014:狂奥·格林尼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狂奥·格林尼治

参与伦敦奥运开幕式彩排,目前在忙奥运会闭幕式

“女王”李格残奥会还有戏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对于中国女孩李格来说,为百变的英国女王做替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格是个广西姑娘。 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身为中国人,但却要为英国女王在奥运会开幕式彩排时担任替身,李格没想到这一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然而,生活总是那么奇妙,这一切都已发生。

  “女王”是怎样炼成的

  出手快 因回复邮件迅速被选上

  “当时觉得特开心。当然,也有一点点意外。”

  李格是个广西姑娘,2010年大学毕业后到英国莱斯特大学读硕士,专业是金融会计。今年年初,李格正式毕业,因正好赶上奥运会,身为应届毕业生的她暂时留了下来。

  最开始李格申请的是残奥会演员工作,经过一系列试镜考核后,她达到了组委会的标准。后来,她又接到伦敦奥组委通知,告诉她可以先到奥运会这边来工作。这样一来,李格不但将是残奥会的演员,还有了奥运会志愿者的身份。

  7月初,开幕式组委会在志愿者内部发邮件,为开幕式寻找替身演员,其中包括英国女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伊尼等人。看到邮件后,李格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复,并称自己只希望扮演女王的角色。在众多回复邮件当中,李格的回复速度最快,开幕式组委会很自然地选中了这位来自中国的姑娘。

  从发邮件到确定李格代替女王在开幕式彩排上走台,仅用了两天时间。“我当时觉得特开心。当然,也有一点点意外。”李格说。

  伦敦腔 模仿女王发音赢得赞许

  “我演得很像,就连语速模仿得都很像。”

  经过一系列培训后,李格等人在七月中旬开始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带妆彩排。为了在彩排现场演好英国女王,李格特意在网上搜索了女王的视频,学她的走路速度,模仿她的语调、语音和语速。

  由于扮演的是女王,李格在开幕式上的“戏份”其实并不多,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从贵宾室走出、坐在那里、宣布开幕、然后继续坐在那里,看演出,等待开幕式结束。”和李格相比,扮演罗格、科林·莫伊尼等人的工作则相对复杂。另外几个人都来自英国,他们跟李格开玩笑说:“因为你是‘女王’,所以比我们清闲。”

  整个开幕式彩排现场,李格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用英语宣布奥运会开幕。在中国,多数人接受的都是美式英语教育,发音和伦敦当地有很大差别。李格为此特意在语言方面向很多当地人进行了请教,“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中国人说的英语不标准。但后来很多朋友都说,我演得很像,就连语速模仿得都很像。”

  即便是奥运会彩排时,也会有八万多名观众。李格说自己当时压力不小,“我一直坐在那里,也不敢动,因为现场会实际演习拍摄,需要打灯光什么的,反正跟真正开幕式差不太多。”

  幕后 没有替女王空降伦敦碗

  在电视机前,人们看到了英国女王和007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从天而降的一幕,这样的场景让不少人觉得震惊。可是,作为女王的替身,李格在此前多次彩排时都没有演练这一幕。

  “这其实不是真的。”李格说,现场导演用这样的方式让英国女王出场不过是想给所有人一个惊喜,就连参加彩排的演员都不知道女王究竟如何出场。

  据李格介绍,开幕式当天的实际情况是两名专业人士从空中降落,而大屏幕上播放的是女王和丹尼尔·克雷格一起降落的短片。“女王不可能现场跳,因为当时伦敦碗上空有很多电线,没有经验的人跳下,太危险了。”李格说,女王当时是从贵宾室走到观众席的,“跟我彩排的时候没有任何区别。”

  作为开幕式彩排时女王的扮演者,李格在开幕式当天主要负责服务工作,她已不能再像彩排时那样悠闲地观看演出,“说实话,这个开幕式我们已经看了很多遍,所以到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太多新鲜感了。”李格说。

  待续 残奥会上的演出暂时保密

  为开幕式服务之外,李格还将会为奥运会闭幕式忙前忙后。据她自己介绍,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在闭幕式上继续替女王彩排的通知。

  除了奥运会开闭幕式,李格还将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至于她在演出中担任什么角色,她现在都不方便透露。因为在确定她参与开闭幕式时,就已同伦敦奥组委签订了一份保密协议。协议上明确表示,在开闭幕式没有结束之前,不能对外透露任何信息。以至于到目前为止,李格都没能亲自拍摄一张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照片,这也成了她些许的遗憾。

  残奥会结束后,热闹的伦敦将会回归原来的样子,已经硕士毕业的李格将面临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工作。“至于去哪里工作,现在真的没有太多想法,只是想通过各种机会锻炼锻炼自己。”李格说,自己的家人目前都在国内,也想离她们近一些,“如果我觉得自己有能力,锻炼得差不多的话,而且有好的就业机会,肯定会考虑回国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特派记者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