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狂奥·中国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1:狂奥·中国城

赢比赛 拿银牌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因为接力环节的小问题,中国车手郭爽和宫金杰的金牌变成了银牌。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问题就出在这条细细的白线前。
冲过终点线的郭爽接过国旗,准备庆祝。
比赛结果被改判,郭爽神情失望。

  两破世界纪录,在决赛中却因犯规与金牌失之交臂,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获得银牌的郭爽和宫金杰泪洒赛场。她们在这一天经历了大喜,又经历了悲伤,最后只能无奈地接受一枚银牌。

  资格赛曾破纪录

  在中国自行车队当中,郭爽一直就被视为领军人物。伦敦奥运会开始前,她一直在国外训练,为的就是冲击金牌。伦敦奥运会上,她同宫金杰搭档,参加女子团体竞速赛。

  资格赛中,中国女队就以32秒447的成绩打破了世锦赛冠军维·彭德尔顿和杰·沃尼什组成的英国队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晋级,接着又以32秒422的成绩在第一轮预赛中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由于英国队犯规,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最终德国队获得了晋级决赛的资格。“英国队犯规了,我们很幸运,进入了决赛。”德国队的科·沃格尔说。

  决赛中,第一圈宫金杰出发神速,中国队用时18秒668,领先德国队。很快转入最后一圈的冲刺,比赛焦点全部集中在郭爽身上,她在这一圈中国队用时13秒951,比德国队快了很多。最终,中国队取得了32秒619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并打破世界纪录。冲过终点线后,全场爆发出了最为热烈的掌声。

  郭爽振臂欢呼,宫金杰低着头匀速向前骑行。郭爽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面国旗,高举过头部,像个英雄一样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下了赛道的郭爽和宫金杰同教练法国人莫雷龙紧紧拥抱在一起,两位姑娘将中国国旗高高举在手中,开始绕场庆祝。

  “很不容易,练了这么多年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郭爽在场边接受了简单的采访。“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真的太好了。”和郭爽的冷静相比,宫金杰的眼眶已经湿润,她说自己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这一刻的到来。

  当了10分钟冠军

  郭爽和宫金杰的喜悦仅仅持续了不到10分钟。当两个人抬头再次观看大屏幕时,最终的排名居然“神奇”地发生了变化,德国队第一,中国队第二。

  现场主持人用英语宣布,德国队获得了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听到这个消息后,现场的气氛顿时凝固,随后是一片哗然的声音。现场记者脸上露出了困惑的表情,所有人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中国队在比赛中的优势明显。

  组委会给出了解释:中国队在决赛中犯规,取消决赛成绩。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队显然无法满意,教练和工作人员赶忙到裁判台进行交涉。裁判员将比赛录像又重播了一遍,还提交了赛事的动态截屏。

  根据裁判员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宫金杰离开内道的一瞬间,郭爽车轮压到了蓝区,这属于犯规行为,中国队的决赛成绩被取消。中国队只能获得银牌。“我们跟裁判交涉了很久,但他们始终坚持我们犯规了,而且不可能改变这样的结果。”宫金杰赛后表示,她和郭爽已不想再做太多争执,“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比赛结束后,德国队其实已经接受了自己的银牌结果。可是,当她们得知自己最终获得的是金牌时,高兴得蹦了起来。

  澳大利亚队击败乌克兰队,获得铜牌。

  站在第二名的领奖台上,郭爽和宫金杰面无表情。当银牌挂在她的脖子上那一刻,郭爽的眼泪流了下来。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队的两位姑娘还是朝金牌选手露出了笑容,不过这笑容多少有些尴尬,两个人抿着嘴,笑脸像是硬挤出来的。

  中国队申诉希望改判

  尿检结束后,中国队要参加例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可是,最终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只有宫金杰一人,郭爽并未参加。

  “我们今天拿到了一枚银牌。”刚一开口,宫金杰就开始哽咽起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这是宫金杰在赛场上第二次流泪。第一次是因为喜极而泣,而这一次则纯粹是因为委屈,“这样的结果很遗憾,我们只能接受。”

  宫金杰当时本想跟教练和裁判再多沟通一下,“但裁判说马上要颁奖了,来不及了。”

  “我们之前两轮比赛都很好,没有犯规。”宫金杰承认,她俩在决赛中可能稍微有一点点犯规,“但那个时候速度很快,很难控制自己的车子走向。”

  通过赛后分析比赛录像认为,中国队主要犯规的队员是郭爽,但她并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这个错误不是某一个人的,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人出错就是两个人的错。”宫金杰说。

  对于这样的结果,宫金杰已不想多说什么,因为她们打破了世界纪录,但却被“剥夺”了金牌。“刚下来的时候确实有些难以接受,现在已经欣然接受了。我只是想说我赛出了好成绩,证明自己就可以了。”

  在被取消金牌19个小时后,中国自行车队昨晚表示,已经正式向国际自盟和国际奥委会提起申诉,“中国队根本没有犯规,我认真看了比赛的视频,郭爽和宫金杰都没有犯规。”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教练莫雷龙说。申诉书中指出,女子团体竞速是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场地比赛项目,规则并不完善,也没有从规则当中找出来中国运动员违规的依据。”中国队表示,希望得到公正的裁决和改判。

  新京报记者 赵宇 发自伦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