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居家养老服务将建四级中心

北京至少三四百万老人有居家养老需求;下半年集中调研居家养老,有望出台新政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正在建设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下半年将集中调研居家养老市场,推动新政出台。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消息,北京至少有三四百万老年人有居家养老需求,市民政局正在推进建设覆盖全市的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希望有更多的专业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驻。

  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写入发展规划

  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是《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的最大亮点之一。

  按照这份规划,位于望京北部的北京市老年活动中心,将建设成为市级居家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区(县)、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和人员设置,将纳入区县、街道级的社区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建设;全市195个街道(乡镇),“十二五”期间将新建或扩建不少于15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房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

  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十二五”末建成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最值得期待的是位于第四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据了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依托已建成的城乡星光老年福利服务设施进行改建、扩建。

  预计“十二五”末,全市2000个社区(村)将完成这些工作。新建成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备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文体娱乐、学习培训、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功能,此外还承担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组织管理、指导监督等职能。

  调研结果将为政策出台作支撑

  按北京市“9064”养老服务格局,90%老人居家养老,根据北京市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政府将制定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办法,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坦言,目前居家养老的潜在需求还没有被激发出来,市场还未真正形成,参与者的市场地位亟待确定。

  李红兵表示,市民政局下半年将集中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调研,调研结果将作为参考,届时也有望出台各方面政策来给予支撑。“比如,市场参与者地位的问题、服务机构的资质、服务标准等体系建设都将有望得到支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