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秦铁路火车撞人致13伤亡

因强降雨冲垮当地便道,村民越过铁路护网进入铁路;另有4人受伤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迷雾桥正在施工,边上的便道被大雨冲毁。
事发后,相关部门领导来到事发点勘查。

  据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宣传部介绍,3日5时许大秦铁路抚宁段迷雾河铁路桥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

  因强降雨冲垮与大秦铁路并行的三抚公路便道,3日凌晨河北省抚宁县七家寨村的一村、二村一些村民越过铁路护网进入铁路。5时28分,沿大秦铁路行走至卢龙北站至后营站间的迷雾河铁路特大桥时,被停车不及的货物列车撞上,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当地已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4名伤员已送到抚宁县医院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新华社电

  事发 “两个村民被撞下高架桥”

  事发现场在秦皇岛抚宁县台营镇境内,位于抚宁县城北部。

  据官方通报,昨日5点28分,因强降雨冲垮与大秦铁路并行的三抚公路便道,村民越过铁路护网进入铁路,沿大秦铁路行走至卢龙北站至后营站间的迷雾河铁路特大桥时,被停车不及的货物列车撞上,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

  大秦铁路迷雾村段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高架铁路桥,桥面有两条铁轨。

  事故现场位于高架铁路桥中央位置偏东方向。桥面靠北侧铁轨旁,还留有血迹、饮料瓶、矿泉水瓶和卫生纸。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一只军绿色胶鞋和一只白色布鞋遗留在铁轨边。

  下午5时许,相关官员一行十余人实地勘查事故现场。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时,有两名村民直接被火车撞下高架铁路桥。

  在高架桥下的玉米地里,散落着薄膜和塑料布。

  伤亡 4名伤员无生命危险

  官方通报,死伤村民来自河北省抚宁县七家寨村的一村、二村。

  下午3时许,记者从一村村支书姜永才(音)处获知,9名死者中,一村有3人,二村有2人,四村有1人,以及其他村庄的3人。其中一村死者为鹿金兰(音)、沈芳茹(音)、刘燕春(音)。

  九名死者的遗体已被送至抚宁县殡仪馆。姜永才说,“家属情绪不太稳定,相关部门正在做安抚工作。”

  4名伤者分别被送至抚宁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下午6时,在抚宁县人民医院外科四楼的病房,记者见到了三名女性伤者,她们的头部和肩部用纱布包裹。记者在病房内看到一名伤者处于昏迷状态。

  抚宁县委宣传部透露,事故发生后,该县立即启动医疗救援工作应急预案。

  抚宁县人民医院和抚宁县中医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通过急救绿色通道及时将4名伤者送至医院抢救,并组成了由骨科、胸科、脑外等多部门人员参与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对伤者进行了积极救治。官方称4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此外,事发铁路已经恢复通车,昨日下午4点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时有火车从事发高架桥通过。

  ■ 资料

  大秦铁路 大秦铁路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自山西省大同市至河北省秦皇岛市,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全长653千米,1992年底全线通车,是中国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2011年年运量达到4.4亿吨。

  ■ 探因

  村民走捷径登上铁路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迷雾河铁路特大桥南侧约200米,是一条东西向的363省道,被一条南北向的小河隔开,迷雾大桥正在施工,南侧紧邻的便道被近日的强降雨冲毁,行人难以通过。迷雾大桥东西两侧竖起挡板,提示行人车辆绕行。

  据当地村民讲,因便道不通,迷雾大桥西侧的七家寨、巨各庄等村村民去抚宁县城,就得长途绕行。

  大秦铁路高架桥横跨小河,村民推测,早上发生事故的村民可能不愿绕远,就抄近路上大秦线铁路桥过河。

  秦皇岛当地网友称,伤亡村民多为女性,“他们准备到秦皇岛栽花”。据死者家属介绍,登上铁路桥的村民大概有17人,他们是去秦皇岛栽花种树。他们从铁路高架桥西侧上桥,中途遇到两列火车,当时雾正浓,躲闪不及酿成惨剧。但此消息未得官方证实。

  据铁路系统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大秦铁路是我国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因机车承载量大,铁路系统内部一直对其制动问题高度关注。近年来,铁路部门也在尝试技术改进,如引进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力牵引技术等先进技术改善制动问题。

  ■ 追问

  村民何以能上了铁路桥?

  根据相关资料,太原铁路局大同到秦皇岛铁路线全线全栅栏封闭,所有平交道口实现立交化,被称为“平安铁路线”。

  记者在大秦铁路迷雾高架桥东侧看到有值班岗亭。对于村民如何从西侧登上铁路桥的疑问,抚宁县官方和铁路部门没有回应。

  抚宁县宣传部门称,因事发铁路高架桥,具体负责调查此事的部门为铁路警方。

  此外,迷雾大桥南侧的便道被冲毁后为何没有迅速抢修,也成为当地村民质疑的焦点。

  在百度贴吧台营吧,一位名为“姐挺幸福的”的网友在8月2日中午12时21分曾发帖,称“唉,迷雾大桥下道又坏了”,并附有数张照片。照片显示洪水冲断了正在修建的迷雾大桥一侧的便道。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刘刚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刘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