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狂奥·中国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狂奥·中国城

中国女排2比3不敌巴西,拿到1分,出线形势乐观

输巴不是罪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女排苦战5局输给巴西,对于这场惜败女排姑娘们遗憾不已。
主帅俞觉敏有些着急。
曾春蕾(右)上网强攻。

  中国女排昨晚迎来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4个对手,最终以2比3遗憾负于巴西。算上此前3比1战胜塞尔维亚、3比1战胜土耳其、0比3不敌美国,目前中国女排积7分,她们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将面对韩国,只要拿到1分即可出线。

  现场

  第4局逆转 成功拿分

  面对拥有超级明星谢拉的奥运卫冕冠军巴西女排,面对大比分1比2,小分21比24,对方手握赛点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顽强地在第4局实现大逆转。虽然最终2比3输掉,但拿到了宝贵的1个积分。

  中国女排首发阵容为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副攻徐云丽和马蕴雯、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自由人张娴。比赛伊始,巴西凭借阵中明星球员谢拉的强力扣球,一直领先中国队。俞觉敏见势做出调整,让楚金玲换下王一梅,但情况依然得不到好转,分差一直在8、9分左右,最终25比16巴西先下一城。

  曾春蕾在第一局末段临危受命登场,并由于表现出色一直打满此后的比赛。她的登场起到奇效,中国女排第二局25比20扳回一城。第三局巴西25比18拿下,并在第四局率先以24比21拿到赛点。

  如果巴西队拿下第四局,按照积分规则,中国女排此役只能有0分,而对手拿到3分。这样的情况对于中国队小组出线非常不利。然而中国女排此时发力,曾春蕾的扣球、徐云丽的拦网、楚金玲的强攻屡屡得分,女排姑娘神奇地将比分变为24平,并最终30比28赢得这关键一局。

  虽然第五局11比15输掉,但中国女排能从巴西身上抢到1分,实属不易。

  帅论

  俞觉敏:实力有差距

  “在落后的时候,我们一直都按照准备会的要求坚持拼到最后一分。”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赛后接受采访时,道出球队在关键时刻挽救赛点的秘诀。

  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巴西队,中国女排赢下两局,拿到宝贵1分(根据奥运会规则,3比0或者3比1,输球一方积0分,赢球一方积3分;如果比分为3比2,输球一方积1分,赢球一方积2分)。在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以2胜2负积7分。目前在积分榜上巴西积4分,最后一场,就算巴西取胜并拿到3分,也只有7分,因此,中国队末战对阵韩国只要拿1分即可出线。

  “应该说尽了最大努力了,巴西队发挥得非常好,在网上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我们换了人以后,不管大楚还是曾春蕾,都发挥得很好。我们顶住了压力,取得了宝贵的1分,这对我们小组出线来说非常重要。”俞觉敏承认,中国女排实力与巴西存在差距,“整体的网上拦防还是有些差距,今天我们的强攻包括接应还是有一定冲击力的,所以赢了两局,不过巴西队的网上高度和个人能力还是强于我们。”

  中国女排前主帅郎平点评本场比赛时,认为球队在对方拿到赛点时能顶住很了不起,希望球队能够通过这5局鏖战收获经验,对韩国队时从发球就开始主动冲击对方。

  京将

  替补上场 “春蕾”绽放

  张磊在第一局的受伤,给了北京籍队员曾春蕾登场的机会。然而她3局比赛砍下24分,艳压全场,要知道巴西队的谢拉4局比赛才拿到23分。

  如同她的微博名字“春天里的大花蕾”一样,笑起来有个酒窝的曾春蕾走到哪儿都像花儿一样灿烂,在奥运会排球赛场,即使最初的位置是张磊的替补,也无法掩盖花蕾的娇艳,她强有力的进攻帮助中国女排面对巴西的赛点时迎来春天。

  此役张磊进攻受挫,曾春蕾有了表现的机会。第二局双方8比8平时,她强攻得手帮助球队反超。第三局她为中国女排拿到第一分,并在8比9落后时拿到扳平的一分。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关键的第四局,巴西24比21拿到赛点时,曾春蕾扣球打到对方手后出界,比分来到22比24,郎平解说时不禁称赞曾春蕾“真敢打”。之后她后攻命中,帮助球队拿到局点。27平时,曾春蕾先是强攻得手,随后发球直接得分,中国女排拿下关键的一局,曾春蕾乐得原地挥拳蹦高。

  此役这位北京姑娘进攻得到20分,拦网拿到3分,发球1分,以24分荣膺全场得分王。赛后她表示:“作为替补,我有我的优势。我没有压力。我的队友们都在给我传球,给了我很多机会。”

  指点

  蔡斌希望春蕾更坚决

  本场比赛结束后,伦敦奥运会官网赞中国阵中的曾春蕾表现惊艳,展露出巨星气质。不过,北汽女排主帅蔡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并没有盲目表扬爱徒,“曾春蕾的进攻确实很强,但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希望她接下来如果有机会上场,关键球时候能更坚决。”

  曾春蕾效力于北汽女排俱乐部,球队主帅是昔日中国女排主帅蔡斌。二人的渊源要追溯到多年前蔡斌执教国青时,因而“小诸葛”蔡斌对曾春蕾的技术特点可谓了如指掌。

  “她的进攻确实非常强,目前国内众多攻手中,攻击力最强的除了王一梅就是她。当然,我指的只是攻击力,曾春蕾在其他方面还有待提高。进入国家队之后,确实也进步了许多。”蔡斌在电视机前关注了中国女排对阵巴西的比赛,他说:“第四局关键时刻,曾春蕾的进攻能力就显现出来了,虽然大赛经验不是特别丰富,但她的心理和技术都表现很好。”

  一味地夸奖不是蔡斌的风格,他也向爱徒提出更高要求:“这场比赛她拿了全队最高分,但是一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况且对手对她还不太熟悉。比赛第五局的时候,她有一次扣球出界了,当时就是有点犹豫,手软了,接下来的比赛,还需要更坚决一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