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狂奥·白金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3:狂奥·白金汉

好功夫

2012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成绩

  难度分 完成分 同步分 罚分 总分

  董栋 17.800 27.100 18.090 0.000 62.990

  陆春龙 17.100 25.849 18.370 0.000 61.319

  董栋

  性别:男

  生日:1989/04/13

  出生地:河南

  身高:1.68米

  项目:蹦床

  主要战绩:

  ●2007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

  ●2009年全运会个人冠军;

  ●2009年世锦赛团体、个人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个人冠军。

  陆春龙

  性别:男

  生日:1989/04/08

  出生地:江苏

  身高:1.70米

  项目:蹦床

  主要成绩:

  ●2005年全运会个人冠军;

  ●2006年亚运会个人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个人冠军;

  ●2009年世锦赛团体金牌、个人亚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个人铜牌。

  4年前,陆春龙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蹦床个人冠军,董栋收获铜牌。昨晚,伦敦奥运会,这两个生于1989年的小伙子再度联手摘得一金一铜,只不过这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是董栋。几年间,中国队已悄然成为王者之师,他们在蹦床上的功夫愈加了得。

  战报

  董栋获得男子蹦床个人冠军,陆春龙获得季军

  4年一轮回 哥俩换着来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要论统治力,中国蹦床队不在乒乓球、跳水等队伍之下,比赛结果足以证明一切。4年前,陆春龙和董栋携手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金牌和铜牌,昨晚,两人再次拿到金牌和铜牌,只不过排在前面的换成了董栋。

  北京奥运会上,陆春龙为中国男子蹦床拿下金牌,董栋获得铜牌,这两人也被称作中国男子蹦床的“双保险”。陆春龙以稳定著称,董栋以难度取胜,近4年来,两人牢牢占据着世界排名前两位,并且包揽了这个奥运周期里的所有大赛冠军,几未失手。

  伦敦奥运会前,卫冕冠军陆春龙成绩稍有下滑,这次带伤上阵,腰伤对他的状态稍有影响。状态更好的董栋则是毫无忧患,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他的教练蔡光亮也很有信心,“董栋目前的状态很好,信心很足。经过4年的磨砺,他成熟了很多。”

  预赛过后,董栋和陆春龙以前两名的身份晋级,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名将尼基金遭淘汰,上届奥运会银牌得主博内特勉强进入决赛。决赛中,董栋发挥更佳,最终以62.990分力压群雄,确保中国队冠军不失。状态稍逊的陆春龙掉到了第3位,未能成为蹦床项目奥运会上卫冕的第一人。俄罗斯选手乌沙科夫夺得银牌。

  此前,董栋已分别在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中加冕,如今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他也实现了运动生涯的大满贯。同时,中国蹦床男队也成为蹦床史上首支实现奥运会两连冠的队伍。

  点评

  中国蹦床队领队表示调整心态最关键

  赵郁馨:谁夺冠都不意外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北京奥运会包揽双金,世界大赛几无失手,中国蹦床队正悄然成为一支“梦之队”。说到董栋和陆春龙,体操中心党委书记赵郁馨认为两人各有所长,谁夺冠都不意外。

  赵郁馨主要负责蹦床队,她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蹦床队的领队。7月29日,蹦床队出征时,赵郁馨只是说希望队伍能展示出最好的一面,并未透露奖牌指标,但谁都明白,这支王牌之师的目标就是两枚金牌。

  出征前一周,蹦床队还参加了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的伦敦奥运模拟赛,赵郁馨解释说,要在细节上下工夫,“蹦床队一直很努力,教练员、运动员都憋着一股劲,有报效祖国的精神。但不得不说的是,蹦床比赛很残酷,稍有差错就会失去机会。”

  4年前,主场作战的中国蹦床队包揽了男女两枚个人金牌。如今董栋已经拿到了金牌,女队的何雯娜和黄珊汕也蓄势待发,重现包揽金牌的辉煌并非梦想。

  谈到接下来的比赛,赵郁馨强调,蹦床是打分项目,影响结果的因素很多,“关键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还要调整好临场发挥和对比赛的适应能力。只要把这几点做好,稳定发挥,我想我们还是能够完成任务。”赵郁馨说。

  特写1

  决赛中采用最大难度并顺利夺冠

  董栋险中取胜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失败,董栋终于站在伦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我的自我掌控能力比4年前更成熟,无论动作还是情绪。每一场比赛都不一样,有时要看状态,所谓的状态包括身体状态,也包括思想状态。”夺冠后,董栋很是激动,他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23岁的董栋已经拥有两届奥运会的经验,2005年进入国家队,他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便令人刮目相看,2007年蹦床世界杯系列赛获得两站冠军。但2008年4月的一次意外,险些使他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北京奥运会,虽然败给了队友陆春龙,但董栋并没有失望,而是期待4年后能重新再来。

  昨晚,董栋真的来了,在蹦床现场,不少粉丝呼喊着他的名字,甚至还有人为他制作了加油的标语牌。“英国人的热情让我能感受到他们对蹦床运动的喜爱,英国人对蹦床、体操这种项目热情非常高。”资格赛排名第一的董栋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他在比赛中完成了难度为17.800分的动作,并以62.990分获得冠军。“我没有关注自己的分数,对手都做得不错,我只做自己该做的事,自己做好了,一切就顺理成章。”董栋认为,决赛中他克服障碍,采用最大的难度,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其他选手都很好,难度上没有差距的话就很难有优势。”

  当现场DJ宣布董栋是冠军时,他一个箭步跳上颁奖台,高举双手伸出两个食指转身一周,指向看台上的观众。当金牌挂在脖子上后,他忍不住亲吻起来。4年的等待,终于圆梦。

  特写2

  赛前坦言卫冕不易,收获铜牌也满意

  陆春龙泪洒领奖台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个人冠军,陆春龙这次只收获了一枚铜牌。在这场比赛之前,他就坦言,要想卫冕并不容易,在他看来,董栋的实力的确很强劲。

  其实,陆春龙这次能摘得铜牌也不容易。北京奥运会后,他便经历了运动生涯的低谷,2010年世锦赛预赛排名第4的他甚至未能进入决赛。之后的广州亚运会,陆春龙甚至榜上无名。“别人参加亚运会时,我一直在家里反思。我觉得自己不应该是这样的,我还有实力,应该再搏一把。”抱着这样的心态,陆春龙一直坚持到了伦敦奥运会。

  昨晚的决赛中,陆春龙倒数第3个亮相,他的难度分是17.100,与俄罗斯选手乌沙科夫相同,他的同步分甚至比乌沙科夫还高,但完成分不及对手。最终,他以61.319获得季军,比亚军低了0.45分。

  状态起起伏伏,站在领奖台上陆春龙表情有点严肃。当颁奖嘉宾将铜牌挂在他脖子上时,陆春龙有些忍不住了,泪水在眼眶打转,最终从脸颊流下。“外人可能很难想象我为之付出的努力,很高兴能为国家取得一枚奖牌。”陆春龙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