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下一篇

美国务院发声明称中国设三沙市加剧南海紧张,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反对美国涉南海声明

2012年08月0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新华社发

 

  美国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在南海划出大批油气区块、出台将中国的岛礁和海域划为己有的国内立法视而不见?

  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出动军舰威胁中国渔民,对无争议的中国岛礁无理提出主权要求避而不谈,却对中方应对这些挑衅行为的合理、适度反应提出无端指责?

  又为什么在地区有关国家加强对话沟通、努力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之际突兀发声,拨弄是非?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三问”美方

  新京报讯 8月3日,美国国务院就南海问题发表所谓声明,昨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回应,美国国务院所谓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无助于有关各方维护南海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对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秦刚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方面的历史事实是清楚的。1959年中国就设立了隶属广东省的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对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进行行政管辖。“此次设立三沙市是中国对现有有关地方行政管辖机构的必要调整,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秦刚称,20多年来,在中国和有关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保持了南海的和平稳定,航行自由和正常贸易得到充分保障。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现在,个别国家以挑衅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坏《宣言》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也给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制造了困难。

  因此,中方主张各方必须严格遵守《宣言》,以为商谈“准则”创造必要条件和气氛。

  发言人质疑美方拨弄是非

  秦刚说,美方对中国正常、合理之举的无端指责不能不使人们对美方的意图提出质疑。美国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在南海划出大批油气区块、出台将中国的岛礁和海域划为己有的国内立法视而不见,为什么对有的国家出动军舰威胁中国渔民,对无争议的中国岛礁无理提出主权要求避而不谈,却对中方应对这些挑衅行为的合理、适度反应提出无端指责?又为什么在地区有关国家加强对话沟通、努力化解矛盾、平息事态之际突兀发声,拨弄是非?这种选择性视盲和发声有悖其所声称的对争议“不持立场”、“不介入”的态度,不利于地区国家的团结合作与和平稳定。

  他说,美方应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多做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而不是相反。

  ■ 相关新闻

  外交部紧急召见美驻华使馆人员

  新京报讯 昨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王晓岷,就美国务院3日关于南海问题发表所谓声明提出严正交涉。

  张昆生指出,美方所谓声明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无助于有关各方维护南海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错误做法,切实尊重中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多做真正有利于亚太稳定繁荣的事。

  张昆生要求王晓岷临时代办立即将中方严正交涉报告美最高层。

  王晓岷临时代办表示重视中方的交涉,允即报告国内。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