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注意力经济与“口碑”

2012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林丹自传》推出时间之快,让人匪夷所思。当然,这一切都是事先布局的。出版商在《林丹自传》出版后就表示,如果林丹决赛失利,将推出的是李宗伟自传——《败者为王》。现在,据说李宗伟的自传,要往后延期了。不过,我倒觉得,这次不出李宗伟的自传,肯定是失策。林丹与李宗伟,两本自传同时推出,既可捆绑销售,又能重温经典对决,何乐而不为。

  体育明星推自传,把握时机趁热打铁,当然是必须的,但也有时机不到位的悲情出版商。李娜的《独自上场》事先预热了好半天,本来奥运是个助推力,结果,李娜持续低迷,连她的自传,也在排行榜上不见踪影。

  对于奥运这种体育大热周期来说,出版注定成为淡季。我还记得,在上一个北京奥运周期中,除了体育、旅行指南类图书,其他类型的图书,几乎销声匿迹。出版这个行业,受注意力经济的影响,确实很明显。

  当然,有些书,似乎超越注意力经济范畴,两三年间,它始终就在榜上。偶尔下去了一阵,随后它又浮了上来。我说的是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类图书。养生类图书在2011年全面溃败之后,育儿教子类图书看来顶替了这个空缺,往往强势在榜。总榜上除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外,还有《规矩与爱》也属于此类。

  与体育类依托注意力经济崛起、教子图书持续火热不同,小说这个类别,在这两年,可谓惨淡经营。照理说,小说类图书,相对于前两者,有更广泛的读者群体,也有更为持久的阅读与评论的热情。不过,事实却是相反的。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小说类几乎在总榜上销声匿迹了——当然,除了那本长盛不衰的《百年孤独》。刘震云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莲》,尽管取了个足够妖艳、也足够讨巧的名字,但很不幸,它的名次,还是在《围城》与《活着》之后。

  怎么去理解小说的衰弱?注意力经济大概只是一个很小的侧面,文学的爆发力,从来来自不断积累的口碑,而不是短暂的新闻热点。口碑超高的文学作品,在过去,它是能收获市场。在今天,文学的境地,就十分尴尬了。一年之中,尽管出版的小说数量相当可观,但少有作品被评论界热议。况且,那些刊登在学术期刊上佶屈聱牙、术语满天飞又不知所云的文学评论,确实与读者严重脱节了。

  所以,我们看到小说类中,实际上是网络文学转化过来的出版物,如《侯海洋基层风云》、《后宫》、《轩辕剑之天之痕》,总算还能赢得年轻的读者。□文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