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热点

重庆枪案搭载疑犯摩的司机报警

疑犯步行400米搭乘摩的逃离,叮嘱司机开车别打电话;重庆警方证实一铁警中枪身亡

2012年08月1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武警重庆总队调集兵力,开始进入歌乐山一带山脉,搜捕枪案疑犯。图/CFP
昨日,发生劫案的银行已被封锁。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朱柳笛)昨日,记者找到载“8·10”枪案疑犯逃离的摩的司机罗大军。罗还原了当时搭载疑犯的过程。

  400米外乘摩的逃离

  据多位目击者称,案发后,疑犯“周克华”沿中国银行门口的凤天路,朝西南方向逃走。在离现场约400米的一立交桥下,登上一辆摩的逃离。

  昨日,记者沿着这条路线寻找,找到疑犯乘摩的地点,位于一立交桥旁兰兴百货附近。这里还有两辆摩的在等候生意。

  据这两位摩的司机透露,搭载枪案疑犯离开的摩的司机叫罗大军。他们提供了罗大军的电话。

  疑犯上车只说三句话

  在电话中,罗大军证实自己在案发后确实载疑犯周克华离开。

  罗大军30多岁,和妻子及两个女儿住在重庆清水溪的出租房里,以开摩的为生。罗大军介绍,他已经前往警局做过口供和笔录,摩的也被警方扣下。

  罗大军说,当时一个男的跑到他面前,当时他正和旁边的朋友聊天。跑来的男子问他到新桥多少钱,他说5元。随即,这名男子上车。

  此时的罗大军,全然不知身后的客人是何许人。他记得,对方走到跟前时,拎一个看起来很沉的黑色购物袋,有些喘气,脸色也有些发白,神色慌张。

  “我拉到半路曾想,这人是不是抢了谁的钱,或者被人追,一个正常人不可能跑得气喘吁吁过来。”罗大军说。

  载上周克华后,罗大军接听一个电话。此时,周克华让他开车不要打电话,注意一点。行驶一公里后,到新桥加气站,周喊他下车,给了5元就走了。罗大军说他没注意其往哪个方向走。

  罗大军说,这个过程中,周克华总共跟他说过三句话。

  上车时说:新桥多少钱?中途时:不要接电话,注意安全。下车时:我就在这里下车。

  拉完周克华,罗大军又拉了一趟活回来,才听说疑犯在他“趴活”的地方乘摩的逃走。罗大军看了一下拉周克华的时间,当时他只送了这一个客人,应该就是周克华。随后,罗大军找到最近的交巡警平台说明情况。随后,警方将他的摩的扣留。

  罗大军说,后来警方让他核对了照片,他觉得很像,就是这个人,而且时间也吻合。

  他当时接听的电话记录显示:9点39分,距枪击案5分钟。

  ■ 分析

  嫌犯有沿江作案特性

  今年1月,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顺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分析了“爆头哥”的犯罪心理。

  王顺安认为“爆头哥”作案手法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是地域性。嫌疑人沿江作案,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具有水陆空立体型交通条件,容易逃逸。第二是为钱财犯罪。第三是枪击,而且枪法很准。王顺安说,嫌犯作案是有周期性的,有一个抢钱、蛰伏、用完再抢的周期。他屡次成功,未来还会作案。

  昨日,王顺安说,嫌犯的反侦查能力很强,但并非没有弱点。从这次案件情况分析,嫌犯的近期处境也许不太妙。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又出来作案,是要冒风险的,而且作案地点又选择离自己家乡很近的地方。

  王顺安说,从犯罪心理角度分析,嫌犯的经济状况比较紧张,或者是受到什么外部压力,才会选择铤而走险。不能排除,嫌犯有吸毒、赌博等恶习,才会在短时间内又出现巨额资金需求。

  【通报】

  重庆一铁警中枪牺牲

  身上发现3个弹孔,尸体两小时后在草丛中找到

  案发当天,有消息称,在搜捕过程中,一位铁路警察中枪牺牲。昨日,重庆警方证实,目前这名铁警已死亡。

  一位接近重庆市公安系统的人士称,据传这位警察是在铁路沿线执行任务时中枪牺牲的。这位铁警的遇害时间是在8月10日中午1点左右,大约2个小时后,人们才在铁路旁边的草丛中找到遇害者尸体。

  该人士说,牺牲的铁警30岁,刚结婚两年,在其身上发现三个弹孔。目前,铁警牺牲的消息已经在重庆公安系统内部传达。

  【布控】

  歌乐山每50米设一道关卡

  “8·10”案发后,重庆警方在歌乐山一带展开了大搜捕行动,追捕枪击抢劫案疑犯周克华。武警重庆总队也调集兵力,开始进入歌乐山一带山脉,设卡搜捕枪案疑犯。

  昨日,记者在歌乐山沿线看到,山路上每隔50米即设有一处临时警备点,每处约有2、4名警察驻守,防止疑犯突然出现在大路上。而下山的道路上也设置多处关卡,警察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盘查。

  歌乐山附近的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办事处也发布公告,希望辖区居民最近尽量不要上歌乐山,以免影响搜捕工作。

  农家小院农家乐的老板告诉记者,昨天,他看到十几拨警察路过。据说是要对歌乐山展开地毯式搜查。

  周克华的老家井口镇,位于歌乐山脚下,地处重庆市沙坪坝区和北碚区交界处。昨日至今,井口镇也成为重点布控区域。

  昨日,一位重庆市民吕先生驾车前往井口镇附近办事。从高速公路三溪口下道处到中安翡翠湖仅仅三公里的路程,就接受了5次检查。

  而从中安翡翠湖到井口镇,还有大约5公里路程。警察告诉吕先生,前面的检查点更多,让他认真配合工作。最后,吕先生只好改变原计划,驾车返回。

  【出警】

  湖南江苏警方赴重庆协助追捕

  8月10日枪击案发生后,重庆警察已经全体停止休假。对于具体的出警人数,重庆市公安局没有对外公布。但据歌乐山附近的居民说,仅在井口镇、歌乐山一带,起码聚集了万余名警力。

  重庆主城以外,各区县的警察也接到命令,要做好相应准备。荣昌县距离重庆主城100多公里,那里的公安局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该局一名警察告诉记者,周末休假已经停了。我们这边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防止逃犯流窜入境,另一个就是随时准备前往指定区域进行支援。

  据重庆市公安局一位警察介绍,其实不光重庆,四川、贵州等邻近省份的公安系统,也已经停止休假,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另据媒体报道,周克华曾经作案的湖南、江苏等地的公安系统,都已组成工作组奔赴重庆,协助重庆警方开展工作。

  ■ 伤情

  颈部中枪者体征正常

  系工地包工头,死者为其出纳

  昨日中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在枪击案中中弹受伤的男子,在医院不治身亡。新桥医院政治部宣传科曾理回应称,这条消息与事实不符,目前伤者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中,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曾理介绍,伤者在经历麻醉苏醒后大脑意识有所恢复,隐隐还有想说话的冲动。伤者颈部有一贯穿弹道伤,左侧进入,右侧穿出,送到医院时,已失血性休克。目前医生已经完成了伤者的清创止血手术,并将伤者送入重症监护室。

  曾理说,伤者因为颈内动脉受损引发大量出血,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供氧不足,有可能会使大脑受损。不过具体伤情,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评估。

  据媒体报道,这名伤者姓廖,今年37岁,是一个包工头。

  死者是其出纳。当天从银行取出25万元,准备给工人发工资,出了银行大门即遭枪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龙在宇 朱柳笛(除署名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