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伊合组织“开除”叙利亚

由56国和巴勒斯坦组成,绝大多数成员国支持暂停叙成员国资格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伊斯兰合作组织13日召开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通过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的方案。同一天,美国方面说,不排除任何迫使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下台的方案。

  伊朗阿尔及利亚反对

  伊斯兰合作组织一名外交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这一组织13日的外长会决定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伊斯兰合作组织由56个成员国和巴勒斯坦组成。秘书长伊赫桑奥卢告诉法新社记者,绝大多数与会国代表支持“除名”叙利亚。

  伊朗和阿尔及利亚先前反对这一方案。伊朗外长萨利希说:“暂停叙利亚成员国资格不意味着能朝化解危机的方向发展,只能表明大家把这一议题排除在外,但我们需要解决它。”

  设禁飞区美国还没定

  西方媒体评价,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决定只会对巴沙尔政府产生“象征性”影响,而美国方面一旦决定牵头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这场危机的走势恐怕会改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日说,美国与土耳其正商讨加速推翻巴沙尔政权的举措,包括设立“禁飞区”。

  美方尚未就设立“禁飞区”拍板,近期一些表态也含糊其辞。

  白宫发言人卡尼13日说,美方现在依靠制裁叙利亚政府以及向反对派提供非军事援助的方式向巴沙尔政权施加压力。

  他没有明确提及“禁飞区”议题,但说“我们审视了所有方案并将继续这样做”。

  五角大楼发言人利特尔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发现,由叙利亚政府发起的空中打击有所增加,着实令人担忧。”

  被问及是否会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时,利特尔说:“我们为突发状况制定了方案。现在的关注重点是停止叙利亚流血冲突。”

  新华社专稿

  ■ 背景

  叙防空系统强过利比亚

  路透社分析,“禁飞区”方案即便得到美国盟友支持,付诸实施恐怕也需要数周甚至数月。

  去年利比亚冲突中,安理会在美国等国推动下投票决定设立“禁飞区”,最终为北约空袭利比亚打开方便之门,加速了卡扎菲政权垮台。但路透社说,在叙利亚复制这一做法会遭遇风险,原因是攻破叙利亚防空系统并非易事。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今年3月在国会作证时警告,如果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可能会造成“严重的间接伤害”,因为叙利亚的防空体系更复杂,大多数防空设施位于人口稠密地区。新华社专稿

  ■ 动向

  叙驻瑞士外交官变节

  瑞士媒体13日报道,叙利亚一名驻瑞士日内瓦外交官员已经变节。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日内瓦。这名叙利亚外交官名为巴贾,是叙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外交使团三等秘书。报道援引巴贾的话说:“我星期五(10日)在一家叙利亚网站宣布辞职并通知叙利亚驻日内瓦临时代办。”

  “我同一个反对团体联系已有一段时间。局势继续恶化。我感觉我再也无法在政府阵营服务国家。”

  本月6日,叙利亚总理希贾卜携家人进入约旦,成为叙利亚政府最高级别变节文官。新华社专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