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现场

回家啦

房山北车营13名受灾老人重返家乡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2岁的刘印华老人被大家抬到安置房内的床上。
一名老人离开瑞普华老年义养中心时挥手道别。
昨日,房山北车营村,因灾转移的老人返回安置房。“7·21”暴雨后,北车营村有23名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被接到北京瑞普华老年义养中心。本版摄影/实习生 王飞

  时间:8月15日

  地点:房山北车营

  事件:北车营村委会接13名因洪灾暂时转移的老人“回家”

  新京报讯 (记者卢美慧)昨日,房山北车营村委会驱车来到北京瑞普华老年义养中心,接因灾暂时转移至此的13名老人“回家”。暴雨发生后,义养中心8次进入北车营,安置了23名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截至昨日,全部老人均平安返乡。

  离家20日,刘印华和老伴儿踏上了返乡路。82岁的刘印华已卧床两年,“7·21”暴雨发生时,儿子从没过脖子的水里抢回了父亲的一条命。但家都冲走了,大雨退去后,刘印华挤到了同样被淹的女儿家。由于卫生条件差,刘印华很快生起了褥疮。

  “要不是这里的好心人,老伴儿即使没被冲走,也活不长了。”昨日,离开前,刘印华的老伴儿孙玉华流着泪同工作人员告别。

  孙玉华说,起初听说有人接老人出灾区,“完全不相信”。但是在接下来的20天中,工作人员不仅照料起老两口的起居,还安排了医生为刘印华诊治。

  和刘印华一样,同行的二十几位老人或多或少都有各种疾病。义养中心负责人陈锐介绍,很多老人出来时状态特别不好,但经过近二十日的护理和心理疏导,老人们都乐观许多。

  告别时,除了对工作人员的感激,老人们说得最多的是:“等我们重建家园了,欢迎你们来北车营。”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老人们来到了北车营临时安置房。过去十几天,北车营建起250余套临时安置房。板房条件简陋,72岁的孙玉华鼓励一同返乡的老伙伴儿们“只要人在,啥都不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