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文学
上一篇

《通俗爱情》 这里的爱情不通俗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通俗爱情》

作者:叶扬

版本:中国华侨出版社 2012年7月版

定价:32.80元

  □书评人 姜妍

  “那个人对你好吗?他会一直对你好吗?我很想知道。可你别告诉我答案。”这是“通俗爱情”这个故事里的一句引言,却可以贯穿整本书。

  “通俗爱情”只是这本书《通俗爱情》4个中篇故事之一,说实在的,我觉得4个故事挺像的。读完整本书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搞不清几个故事里谁是谁,谁和谁发生了什么了。

  其实所谓“很像”,指的是每个故事里男主人公的性格,我有点儿不明白,他们爱着的女人到底哪里好,他们要苦苦守候到如今。因为,总觉得在感情世界里,这样苦逼的事情都应该发生在女生身上,但是在独眼的小说里,却都掉了个儿。不管那个女人婚外情、嫁给另一个男人、找上你只是为了给肚子里的娃娃找个爹、或是根本就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个娃儿,这个男人总还是乖乖守候在一旁,哪怕只是当个备胎。

  一段感情中总是有一个人爱得更深,付出得更多,但《通俗爱情》里的男主人公们却总付出得毫无底线,不求回报,这让我又想起了独眼上一本书《胖子》中的小六,她真是非常善于打造此类人物。付出者的付出到后来在索取者眼中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他们的付出变得毫无底线,而索取者心安理得地挥霍着这一切,偶尔才会产生的一点小歉疚很快也就随风而逝。

  我其实不明白为什么这本书的名字要叫作《通俗爱情》,这里面真的哪一段爱情都不通俗的。其实在“我们在哪里”的故事中出现的某段话,才是真正的通俗爱情——“我会在恰当的时间跟合适的对象结婚。那种我不会讨厌,我妈会比较满意的姑娘,她会有学历,有脸蛋,有身高。她会有三分爱我,七分爱我的工作和存款,所以她不管我那些破事儿,也不急于了解过去。我们将有不咸不淡的性生活,一周一次或者一个月两次,反正我出去偷吃。给我生孩子,如果第一个是女孩,就再生一个,如果还是女孩儿就去香港生,或者加拿大。其实我不在乎,可我会假装在乎,不然家庭生活就没了任何要求。我将成为那种繁忙的父亲,在各种节假日带着礼物回家,接受孩子们的拥抱和吻。这一切就像一个Excel计算表,所有的公式早就列好,只需要一个起始数据就能一气儿算上个几十年。”

  当然这只是男主角喃喃自语的假设,他假设如果没有遇见那个女人可能会发生的事儿,可他遇见了,于是他成了毫无底线的付出者,一步一步往后退,却对这个女人掏心掏肺,迅速加入到前3个故事里,那几个与他同命相连的好哥们儿阵营。

  “那个人对你好吗?”这个问题《通俗爱情》里已经有了太多的回答,那位嘴上从来不肯说句“我爱你”的小白,没有一个行为不是在一遍一遍喊着这3个字。但是“他会一直对你好吗?”没有一个故事给出了答案,甚至有的是在正在进行时中戛然而止,让你很想问一句,然后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