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故事中的财商教育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财富号历险记之换宝石的大蒜头——孩子,我们来谈谈钱-1》
作者:张帆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2年3月 定价:20.00元
《财富号历险记之贝壳也能当钱使——孩子,我们来谈谈钱-2》
作者:张帆 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2年7月 定价:25.00元

  □书评人 艾明秋

  《孩子,我们来谈谈钱》作者张帆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时,学校组织一次春游。他给了孩子10元零花钱。孩子回来后说,买饮料用了5元,后来要买个10元钱的小玩具,于是跟同学借了5元,同学说明天还时要付6元钱,需付1元利息。孩子还说他们班同学都这样。如果让人买个1.5元的东西,回来就要付两元钱,有跑腿费。老师知道后反应很激烈,说这么小孩子就这么唯利是图怎么行。作者张帆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他冷静分析后,认为这个问题要分开来看。如果从市场经济角度来衡量,这件事孩子本身没有任何错。双方同意,这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契约,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告诉孩子为了友谊可以不要利息,但不是必须这样做。

  由此他想到应该跟孩子好好谈谈钱是怎么回事,孩子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和同学相处和把控钱。孩子对钱已经有些渴望,这不是坏事,人要对钱没有渴望以后怎么赚钱呢?于是他到书店去找这方面的书,但都是教孩子一些理财技巧的,技巧在孩子长大后是可以无师自通的,有兴趣就会自己去查。就像孩子对恐龙的了解很多词我们都没听说过。他们感兴趣会上网查,找书看。只要对财富感兴趣,他肯定上网能查得到。但对财富的正确观念是需要家长跟孩子长时间交流和培养的。因为学校里没有这方面的内容,这却很重要。有一个健康的财富观才会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跟钱打交道,我们的课程里却只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等,大部分中国家长也常常在两个极端间痛苦徘徊:要么将孩子隔绝在真空中,不敢让孩子接触钱,怕他学坏,要么让孩子过早过分看重金钱。其实钱不是坏东西,有时坏的是对待钱的态度,只有了解,才能正确对待。钱就像空气,没有空气我们活不了,但没谁早晨起来会想我的空气呢,我们只要努力使它成为看不到的空气就行,剩下的事就与它无关了。如果能做到这点,我们的财商培育就是无比成功的。

  如何培养一个小孩子的财商呢?讲道理肯定是没有用的,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孩子,我们来谈谈钱”系列图书找到了跟孩子交流的最佳方式——那就是屡试必爽地讲故事。张帆先生本科是在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读的,同时他也有丰富的航海经历,有一次,他们的船去日本横滨,正好遇到龙卷风,当时他一直在驾驶舱,玻璃全碎了,他们的船一直随着风走,他两天没睡一下。同时金融的发展确实与航海有很深的渊源,于是他就想写个航海的故事:阳阳家是摩尔岛的首富,但一场百年不遇的台风,阳阳家破产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变成了一贫如洗的穷光蛋,故事由此展开,阳阳和他的“财富号”开始了一段惊险、有趣的冒险旅程。

  那些困惑的家长可以超然了,不用想你不炒股票、不做期货,也不学经济,每天除了上班赚的工资外什么经济活动都没有,怎么跟孩子谈呢。没关系,其实你不需要给他,你只要给他一个对财富的正确态度、正确观念就可以了,这才是你应该给他们的,如果你不能讲一个有趣的故事,那就把“财富号历险记”的故事带给自己的孩子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