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莫扎特和他的歌剧》

  (大卫·凯恩斯 上海三联书店 2012年7月)

  某一事物之热爱者写其所热爱之物,这样的作品总会散发出一直来自人性深处的力量与优美,别具魅力。热爱莫扎特的凯恩斯写莫扎特,即属此类作品。凯恩斯以记叙文的笔法,通过对莫扎特歌剧的深度体察理解,来追溯莫扎特在世的35年光阴,笔带深情,细致入微,仿佛一场跨越时空的倾诉,因为爱而热切,又因敬而节制。

  《埃及史:从原初时代至当下》

  (詹森·汤普森 商务印书馆 2012年7月)

  中国一向少有美英德法俄日之外的国家历史书。1971年入联合国后,多家出版社联合翻译了几百本国别史供老干部了解世界,最大不足是所选原著基本上写到一战就截止了,且是内部读物。近些年的“世界历史文库”由多家出版社翻译出版,可视为当年盛举的更新,此书属于此列。

  《革命节日》

  (莫娜·奥祖夫 商务印书馆 2012年7月)

  属于商务印书馆著名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作者是法国历史学家,和弗朗索瓦·孚磊开创了法国大革命批判史学。作者擅长将文学、史学、哲学结合起来研究,此书以文化史和人类学的角度出发,去研究大革命历史,尤其是大革命期间的集体行为和集体心态,提供了新的视角。

  《颠倒岁月》

  (徐小棣 三联书店 2012年8月)

  一个人“文革”的回忆。林达评论说:“也许只是天生敏感,似在无意间,她习惯地探究人的心理反应,结果,她以独特角度让人理解,那个时代的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对人的性情、心理做了怎样的内在修正和扭曲,她随着自己的成长,记录了从儿童到青年,红色一代被塑造的细致过程。”

  《学生托乐思的迷惘》

  (罗伯特·穆齐尔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2年9月)

  穆齐尔以心理化的叙述手法,细腻叙写年轻的肉体与灵魂的探索挣扎,年轻的苦闷遭遇一个文化秩序正趋溃败的世界,希望摇曳不定,人性中的黑暗则恣意蔓延。自其诞生之后,关于这部小说,产生了多元的角度,将其当做一部政治象征的小说,称其为“纳粹暴政前的史前史”亦大有人在。

  《纽伦堡高级中学教程和讲话》

  (黑格尔 商务印书馆 2012年6月)

  简而言之,此书就是当年的中学教师黑格尔讲给他的学生们的东西。考虑到我们已连续几代人没有好好学过哲学了,能读懂此书的中国读者,估计不会太多。我们该羡慕中学教师黑格尔,还是该羡慕听黑格尔讲课的中学生们?也许,这是当下的我们阅读此书时最有意义的思考之一。

  《新养老时代》

  (赵豫周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2012年7月)

  养老是现在最严峻的社会问题,陕西籍农民作家赵豫周的小说《新养老时代》即是直面这些问题。

  《大地的礼物:与孩子一起做园艺》

  (比亚翠斯·洛奇 天津教育出版社 2012年6月)

  此书包含众多关于园艺的实用技巧,读后和孩子一起做园艺吧,让孩子们怀着惊喜播种,陪孩子们等待发芽,等待花开,等待收获。让孩子们惊叹土壤的伟大,见证生命之神奇。

  《庇护所》

  (劳埃德·卡恩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年3月)

  可将此书视为简明人类家园史,因为它几乎囊括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洞穴、草屋、帐篷、木屋、仓房、农庄等各种建筑形式。更有趣的是,它还仔细介绍了手工建造房屋的过程。

  《忠诚》

  (艾瑞克·费尔滕 中信出版社 2012年8月)

  忠诚是人类古老的美德。此书从忠诚出发,切入对整个人类发展过程的思考,进而以强烈的现实关怀,考察忠诚在当下世界中的处境与价值,可将此书视为研究人性的又一范例。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