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33周(8月10日-8月16日)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榜说】

  有“段子”的畅销书

  在重视营销的娱乐业,每个明星都有属于自己的传说,尤其是偶像明星。近日最火的娱乐节目《中国好声音》,每一位选手都是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网民和媒体则联手送出诸如“自闭女”“中国阿黛尔”“黄大嗓”“演技帝”的外号,连评委杨坤都被挂上了“32郎”。这些节目中的段子,让话题谈论者发掘出某种隐秘的快感,更便于口口相传。

  在出版业,图书也有着各式各样的“段子”。本周上榜新书《我不是潘金莲》可以说是“段子”大王。首先评论界送出一个“底线小说”的概念:因为小说探讨的是底层百姓和现实社会中“喜剧和荒诞的底线”。接着出版人抛出“延迟出版”的内幕:因此书实力太强,恐冲击《一句顶一万句》参选矛盾文学奖。“底线+茅奖”,读者可自行脑补内容水准有多彪悍。网络上则聚焦“刘氏幽默”:刘震云承认自己是中国文字最“绕”的作家。有网友总结“刘氏句式”:一个肯定+半个否定+重新解说。例如:“他是个男人,其实不能说绝对是个男人,他是一个不那么男人的男人”。在这样一波接一波的造势中,《我不是潘金莲》首印50万册底气十足。

  伦敦奥运会上,林丹李宗伟的“爱恨传说”继续添加新剧情。《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也不忘拿此事开涮。有个颇有人气的“谣传”是,出版方做了两手准备,如果林丹不能赢得最后的冠军,则他的书有可能会夭折,或者改期出版,李宗伟的传记《败者为王》会取而代之。

  说到八卦,无书能及今年畅销榜“霸王虫”《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此书被网评“根本不能当作传记阅读”。但林徽因与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一女三男”的爱情传说本来就八卦味十足,再加上作者浪漫优美的文字解读,让此书书名和精彩语句在微博、各大论坛、各种签名上不停翻滚出现,并且演化出多种造句模式。

  不过,畅销书总单上的八卦热闹归热闹,要想看点正经有内容的八卦还得找学术书排行榜。比如《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请对照最近网络热帖《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波特》,后者就是对前者的使用示范。读这本书之后,你之前看英剧和英国小说时,各种没看懂的笑点或者情节估计能破解大半。《弯曲的脊梁:纳粹德国与民主德国时期的宣传活动》探讨的是为何媒体都有“自宫”倾向。《光焰不熄:胡适思想与现代中国》少见地讲到1949年后,鼎鼎有名的学者胡适在英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图书馆馆长的生活,以及他对大陆政治局势的分析判断。像这等政治、文化的深度八卦,一般人真没法编,还得看学者们发言,所谓术业有专攻嘛。□刘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