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日右翼赴钓鱼岛 中方严正交涉

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

2012年08月1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就日本右翼拟赴钓鱼岛海域活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有记者问,据报道,一些日本国会议员和右翼团体成员18日晚将赴钓鱼岛海域举行“慰灵”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中方重申,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无效的,都改变不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

  ■ 日方动态

  日9议员今到钓鱼岛海域祭拜

  祭拜团体共150人;因未获日政府许可,预计不会登岛

  据央视报道 包括9名日本议员在内的150人祭拜团决定18日晚出发前往钓鱼岛进行祭拜,预计19日上午抵达。

  据中央电视台驻日本站记者介绍,打算祭拜的团体是由一些国会议员以及相关人士组成的右翼性质的党派联盟。在二战末期,有一批日本难民于钓鱼岛附近遭到美军炮击身亡。这些右翼人士打算借祭拜的名义登钓鱼岛,实际是表示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之前,他们已向日本政府发出申请,但被回绝。

  由于没有获得日本政府许可,因此,祭拜团将不会登上钓鱼岛,而只是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短暂停留。根据日方规定,即使是日本人,登陆钓鱼岛也必须获得政府许可,否则会被处以重罚。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着手制定一种机制,并擅自安排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24小时巡逻。

  ■ 专家观点

  “中国应制定综合海洋安全战略”

  中国“保钓”人士刚回国,一些日本国会议员和右翼团体成员计划赴钓鱼岛祭拜。针对近期钓鱼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表示,此次民间“保钓”是好事,但是中日双方都应该控制民族主义情绪,避免事态激化。中国在未来要制定出综合的海洋安全战略,同时注重提高民众海洋安全意识。

  政府民间形成良性互动

  黄大慧表示,此次民间“保钓”行为激起国人的爱国热情,政府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值得肯定。但是,“保钓”行动应该有度、有节,不能令爱国热情转变为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导致局面失控。应该正确把握民众的爱国热情,不能被民族主义舆论所绑架,最好和民间能形成良性互动,不令事态失控。

  黄大慧表示,短期之内,钓鱼岛问题的矛盾可能还会频频发生,但是都应该对民族主义情绪有所控制,尤其日本政府不能为右翼民族主义所绑架和控制,使中日摩擦和矛盾升级。钓鱼岛问题并非中日关系的全部,而且短期内无解,双方都不希望武力解决。双方应坐下来谈判,不要让其影响中日关系的全局,这一点中国和日本政府看得都很清楚。但是,日本经济形势不好,政局不稳,右翼势力日益猖獗,政府只有迎合国内舆论,对外显示一定的强硬来转移国内矛盾。中日双方应从大局出发,致力于将来形成地区危机管理机制。

  中国应该加强海警力量

  黄大慧表示,中国日后应该加强海警力量,但是不能急于求成。钓鱼岛与南海问题是一盘棋,中国政府要制定出一个综合的海洋安全战略,维护海洋权益。同时,政府应该做些努力,向民众普及钓鱼岛等关于海洋权益的知识,慢慢提高民众的海洋安全意识。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