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17日-8月23日) 第34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榜说】

  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

  林徽因的名字能够被今人反复提及,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她与三个著名的文化人联系在一起: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徐志摩和她的情事,金岳霖对她一生的爱恋,以及梁家“太太的客厅”,都构成了林徽因话题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部分。我曾亲耳听到有人说,因为金岳霖对林徽因一生的爱恋而相信了爱情。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的持续登上总榜,《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登上非小说榜,显然与此不无关联。不仅如此,岱峻在《民国衣冠——风雨中研院》中,也专门辟出一章,叙述林徽因、梁思成夫妇在李庄前后的生活。其中提及,1933年10月,作家冰心写了一篇小说《我们太太的客厅》,在天津《大公报》文艺副刊连载,讽刺林徽因。据李健吾回忆,林徽因恰好由山西调查庙宇回到北平,带了一坛又香又沉的山西醋,立即叫人送给冰心吃用。岱峻没有详细叙述这件公案的始末,被作家岳南在《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林徽因时代的追忆》中论及了,岳南对林徽因与徐志摩、金岳霖的情感纠葛,林徽因与冰心之间的是非恩怨,傅斯年与吴文藻、费孝通等之间的学派纷争等等,均进行了调查与分析,读者可自行判别。

  与林徽因著作上榜的情形不同,《活着》《目送》《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等书的上榜,带给写作者的或许是另一种启示,即便作者并非传奇性的人物,也没有传奇性的故事作为炒作的由头,只要写作态度认真,作品质量过硬,自然会被读者认可——我相信,刘震云对此一定会分外认可。

  我不认为《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仅仅是借奥运之力而上榜,很大程度上,林丹的自传带有励志的性质,它可以让读者看到,一个坚持不懈、持续努力和意志顽强的人最终可以登上事业的巅峰。在当下的中国,几乎所有人都在期盼事业的成功,林丹无疑就是一个正面而健康的榜样。人们也知道,要想成功,必须克服外界的许多困难和阻碍,另外,自身的修为同样至关重要,儒家所谓的修齐治平,原因也正在于此。《正能量》《自控力》无疑满足了读者这方面的需求。前者提倡排除负面情绪,让心灵健康向上,后者注意培养自控力,理性而有效地管理自己,两者都是通过修身来改善自我的阶梯。曾有学者研究后说,林徽因曾经有些做作,岱峻在写到林徽因李庄生活时,称其心境与性格均有改变,如果读者不需要经过战争中的流离失所和病卧床榻,只需要通过一两本书的阅读而获得类似的改变,那真是极大的幸运。

  □一泓秋水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