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专题

皇马难越这道“坎”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哈维(中)和队友拥抱庆祝,他为巴萨攻入第三球。图/Osports

  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昨日战罢,尽管C罗在诺坎普帮助皇马率先破门,并完成了在这座球场连续4场都收获进球的壮举超越前辈,但仍无力阻止巴萨群雄在自己的红蓝圣地逆转取胜。不过终场前巴尔德斯失误送出的“大礼”,让双方下周在伯纳乌的再次较量生出新的悬念。

  ■ 战况

  巴萨上半场控球率80%

  这是正式比赛中的第220次国家德比,巴萨与皇马开足火力联手奉献了一场火星四溅的较量,佩德罗、梅西与哈维的3个进球帮助巴萨在国家德比中赢下第87场球,也使得巴萨新帅比拉诺瓦在自己的国家德比处子秀上就率队扳平双方历史交锋的胜利场次。

  上半时双方均无建树。易边再战,两队狂入5球。虽然C罗帮助皇马先拔头筹,但佩德罗、梅西与哈维却连下三城完成逆转,若非终场前巴尔德斯犯下致命失误,巴萨极有可能在奔赴伯纳乌次回合前就锁定胜局。

  此役,C罗抓住皇马全场第一次有威胁的机会就头球破门,但1分钟后佩德罗接马斯切拉诺传球反越位成功为巴萨扳平。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对这粒进球颇有微词,“我不喜欢巴萨的第一个进球,这明明是边裁的失误。”比拉诺瓦显然对穆帅的态度早有预感,“穆里尼奥赛后谈论裁判这件事,我并不意外。我认为本场主裁判戈麦斯总的来说表现不错。”

  赛后数据显示,巴萨上半场控球率高达80%,几近控制了比赛。谈到这一点,穆帅指出:“我并不喜欢上半场,球队的表现并不如意。巴萨不让我们踢出有威胁的进攻,他们在上半场很占优势。当然我们也踢出了完全不同的下半场。”比拉诺瓦则认为,球队本有望带着4比1的比分前往伯纳乌,但巴尔德斯的失误仍旧无碍巴萨完成一场出色的比赛。

  下周,手握两个客场进球的皇马将坐镇主场迎来在伯纳乌近4年来还未输过球的巴萨,而对于后者来说,只要能在伯纳乌取得一场平局,他们就将成为西班牙超级杯历史上第一支完成4连冠的球队。 (胡莹)

  ■ 乌龙

  巴尔德斯送皇马大礼

  第85分钟,巴萨球员将球回传给门将,巴尔德斯接球后面对迪马利亚的逼抢没有选择第一时间将球处理掉,而是试图将迪马利亚过掉,不料对手却顺势将球断掉打空门得手,帮助皇马取得了又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也正是拜巴尔德斯失误所赐,皇马在回到主场前为自己赢得了一线生机。

  这不得不说是皇马的幸运。就连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也承认:“这个进球的确有运气的成分,但我们得到的只是离开的时候不那么难过罢了,其他没什么好多说的。”当然,同样身为门将,卡西对巴尔德斯的失误也表示了理解,“所有在场上踢球的球员都有可能成功或失误。巴尔德斯的表现向来都很平稳,不能因为这一次的失误就批评他。”

  而巴萨主帅比拉诺瓦同样对弟子的失误给予充分理解,在他看来这并不是运气差,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比拉诺瓦解释说:“是我们要求巴尔德斯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比赛更连贯。如果球队不能从门将开始踢球的话,我们就无法踢好足球,我们会继续鼓励巴尔德斯用脚踢球。”(胡莹)

  ■ 纪录

  C罗四连杀超越传奇

  做客诺坎普球场,尽管C罗未能帮助皇马带回一场胜利,但他创造了又一个纪录。连续4场在诺坎普的国家德比,葡萄牙人均取得进球,而在此役为皇马首开纪录后,C罗也超越了迪桑拉蒂、华尼托、亨托、普斯卡斯和盖雷罗等皇马传奇球星,成为连续在诺坎普取得进球的第一人。

  在最初加盟皇马的那段日子里,C罗一度因为在国家德比中的疲软表现而被外界诟病,与巴萨的对决仿如魔咒一般困住了C罗的双脚,使得他无法攻破巴萨的球门,9600万先生的光芒在梅西面前黯然失色。但正是从上赛季开始,C罗却突然在死敌的红蓝主场找到进球感觉,先后在上赛季的西班牙超级杯次回合、国王杯以及联赛客场对阵巴塞罗那时一一取得进球。

  赛后西班牙媒体《阿斯报》刊出大标题“皇马天王再次攻陷诺坎普”,而《马卡报》也毫不吝惜对葡萄牙人的赞美,直言“C罗,诺坎普的王者”。不过,凭借这粒进球超越前辈的C罗并没有能够为皇马扭转局势,在被对手连入3球后,心急的C罗甚至直接从后面冲上去撞飞了带球突破的梅西,还在受到判罚后示意自己是无辜的。(胡莹)

  ■ 破咒

  432' 梅西终结进球荒

  C罗在诺坎普上演了4连杀,梅西当然也没有放任对手在红蓝主场抢走戏份,此役阿根廷人凭借一粒点球破门,终结了面对皇马长达432分钟的进球荒。此外,在国家德比中攻入14球的纪录也追平前辈塞萨尔,并列巴萨队史第一。

  上赛季超级杯两回合,在巴萨的5粒进球中,梅西打进3球并完成两次助攻,无愧于皇马克星的称号。此番再战超级杯,梅西又进球了。比赛第68分钟,伊涅斯塔突入禁区后,被拉莫斯放倒,巴萨获得点球。梅西站上主罚点缓慢助跑,骗过卡西一脚劲射踢向球门右上角,帮助球队完成反超。这粒进球彻底点燃了诺坎普,阿根廷人冲向场边接受球迷的欢呼声,也在那一刻尽情释放出了对阵皇马432分钟未能取得进球的苦闷。

  终场前,梅西仍有机会帮助球队扩大比分,第84分钟,他接伊涅斯塔直传门前铲射,但被卡西神勇扑出。队友佩德罗与主帅比拉诺瓦赛后不断强调“我们原本可以将比分优势扩大为4比1”,说的正是梅西的这一次攻门。

  不过,攻入一球的梅西仍在朝着国家德比第一人的方向靠近。在追平传奇前辈塞萨尔14球纪录后,站在梅西身前的就只剩两个人了,一个是攻入18球的斯蒂法诺,另一个则是劳尔(15球)。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