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老旧小区改造鼓励绿阴停车

北京老旧小区改造指导图集公布,老楼外立面改造将保留原有色彩、风格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绿阴停车效果图。
空调栏板改造效果图。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尽可能多地设置绿阴停车位;老楼的外立面改造中,将注重保留原有的色彩、风格。

  市规划委昨天发布,《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指导性图集》已经编制完成,并发放给全市所有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可照图施工,大大提高设计速度,节省建设时间,保障工程质量。

  建议老旧小区围墙通透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图集》包括环境整治、外立面改造和项目实例三个部分。《图集》中除了少量用文字提出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要求外,多采用照片和示意图的形式给出明确建议,并提供了部分直接可选用的图例。

  不少老旧小区存在停车位缺乏,乱停车现象。《图集》中提出,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及娱乐休闲需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多设置绿阴停车,将停车与种植树木有效结合。同时,明确车位位置,不允许停车的位置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乱停车。小区还应设置统一的自行车停车棚。这位负责人表示,有条件的小区可预留立体停车场地。

  对于一些老旧小区原有围墙是实墙的,《图集》建议改造时增加视觉通透性效果并增加垂直绿植。绿化方面,《图集》要求改造中尽量保留原有高大树木和绿地,并建议补种乔木和灌木,谨慎选用植草砖。

  空调将用栏板或护栏遮挡

  外立面改造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外墙、空调板、栏板、无障碍坡道、门窗等。这位负责人表示,外立面改造应注重保留原有立面色彩、风格,以尊重老旧小区既有房屋的历史感、时代感为原则。

  不过在延续小区历史文脉的前提下,改造将彻底改变以往空调外挂机样式不一、楼房外墙杂乱无章的现象。改造后的外立面,空调将由统一设置的栏板或护栏遮挡起来,雨水管等设置也将与小区环境相一致并考虑更利于排水。

  公共设施设置居民说了算

  此外,《图集》中对于公共设施的改造,包括信箱、垃圾桶、变电箱、路灯、坐椅、小区标识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小区整体风格要保持协调统一,并要求小区公共设施的设置种类、位置、数量等应征求社区管理部门和居民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图集》中特别提出便民设施的设置要以居民使用方便,符合居民习惯为原则。还提出了高层住宅在改造中应在入口处设置无障碍通道,小区内道路及公共设施入口处也应设置无障碍设施。

  《图集》中还专门汇编了4个小区工程改造项目实例供设计单位参考借鉴。其中包括北京第一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朝阳区新源里11号楼改造项目。详细介绍了加固方法和改造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