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警法
下一篇

商通卡无密码 收银员盗刷61次

非法牟利6000余元,检方指控其犯盗窃罪;当庭痛哭“悔罪”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 正常出票

张某收到顾客的商通卡后,第一次刷卡打出顾客消费小票。(视频截图)
2 趁机盗刷

趁顾客低头在小票上签字时,张某盗刷商通卡。(视频截图)
3 窃取钱款

顾客走后,张某输入金额出票,模仿顾客签名后,从收银台取走等额钱款。(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资和信控股集团推出的商通卡因覆盖多种行业,成为不少顾客的消费工具。但这种卡消费没有密码也不显示余额的特点被1名女收银员利用,一个月内盗刷顾客商通卡61次,牟利6000余元,最多时一天刷9次。

  昨日,年仅20岁的张某因涉嫌盗窃罪在丰台法院受审,庭上自愿认罪哭着说后悔。此案未当庭宣判。

  盗刷后窃取等额营业款

  据了解,张某在丰台区一家超市做收银员,案发前,超市发现许多出自同一张购物卡的结算小票,顾客的签名却并不相同。

  除签名不同外,结算时间也仅相隔几分钟。更奇怪的是,这些小票全出自张某,超市负责人怀疑,张某可能伪造签名,盗刷顾客的购物卡。

  检方指控,今年4月至5月5日间,张某先后61次通过盗刷顾客商通卡的方式,窃取店内同等数额的营业款,涉案金额共计6000余元。检方指控张某犯盗窃罪。

  从同事处得知盗刷方法

  法官刚宣布开庭,梳着马尾辫、一脸稚气的张某就开始抹泪,“我认罪,当时就想试试,一时贪心做了错事。”说着说着号啕大哭起来。

  张某称,去年1月初来京打工,从同事嘴里听说可以盗刷顾客商通卡骗钱的方法。去年10月底,她到丰台这家超市做收银员。“4月初,父亲说哥哥患了癌症,我为凑回家的路费,想到同事说过的办法,就这样做了错事。”

  ■ 揭秘

  趁顾客低头签字盗刷牟利

  据张某讲,每次顾客拿着商通卡结账时,她先刷一次卡打印出小票,趁顾客低头签字时,她再快速地刷一次卡,但不输金额,待顾客走后她再完成输金额、打小票等程序,到晚上下班结账时,她将等额的现金从收银机中提走,冒充顾客的签名,钱就到手了。

  张某称,除了回老家的10天外,她每天都会多刷顾客的卡套现,最多一天盗刷了9次,每次多则200元,少时只有1.13元。“这是我这辈子干得最后悔的事。”

  ■ 追访

  商通卡尚无法设密码

  刷商通卡消费不用密码,也不显示卡内余额,很多顾客刷卡时又不留意看小票,这是张某屡屡得手的主因。

  昨日,商通卡客服人员称,和银联卡不同,目前商通卡尚做不到设立密码,也做不到显示余额。“顾客可以随时拨打我们的客服,通过人工或语音自助查询卡内余额,“我们会把尽快设密码的建议汇报给公司领导。”

  检察官提醒,不管是银联卡还是购物卡,市民刷卡时,最好不要让卡离开视线范围。签字确认前,认真核对小票金额。交易后及时查询卡内余额,避免被人盗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