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接待领导”是为增加职工收入?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辛辛苦苦为纳税人工作一个月,还不如接待几次领导。

  据新华社报道,22日,就引起争议的协税员会务接待考核问题,四川宜宾南溪区地税局局长回应表示,之所以将会务接待列入考核,是考虑到协税人员待遇较低,想适当增加她们的收入。

  当地的回应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堂堂国家机关招聘的工作人员,哪怕是“临时工”,干的也应该是见得阳光的事,拿与之相称的薪水,岂能为了所谓提升待遇就不择手段?更何况,从那考核制度来看,根本就是把接待当做“核心业务”,接待“不积极、不主动”的要扣发工资100元,“怠慢领导和客人”的,扣发工资50元……这哪里是为了提升协税员待遇?

  当地如此苦心孤诣地把接待搞成制度化,考虑的显然不是提升协税员待遇,而是一切为了接待领导。从这奖惩制度可知,领导级别越高,负责接待的协税员奖金越高。省部级领导折算成奖金是300元。相比于协税员一个月1200元的工资,当地真是花了“血本”。换句话说,辛辛苦苦为纳税人工作一个月,还不如接待几次领导。从中不难窥见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畸形价值观。

  现在,该地税局的正副局长已被停职,不过并非是协税员成“三陪”得到确证,而是因为出台了不合适的奖惩制度。可以假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个白纸黑字的奖惩制度,那即便有些难以言明的接待,又有谁能查清呢?基层政府部门出了问题,来调查的无非是上级部门。可是别忘了,这疑似“三陪”式接待,“客人”就是上级领导啊。让那些可能被接待过的部门来调查,如何让人相信结果的公正?

  “美女协税员”听起来荒唐,其实不过是公务接待的一个缩影。税官带头挥霍纳税人钱财固然可恨,可是那些被接待的领导们的权力不受约束,下面又怎敢“怠慢”呢?所以,协税员有没有“三陪式接待”其实还不最重要,重要的是接待的是谁,为什么他们比为纳税人服务还“值钱”?

  □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