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央企前7月利润下滑16.1%

下滑速度略微收窄;分析认为,央企经营困难局面未根本改观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资委昨日发布前7月央企经营情况显示,今年前7月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4593.8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6月略收窄0.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企经营困难的局面并未根本改观。

  营收增速持续收窄

  在净利润上,央企未改变下滑的基本趋势。从单月数据来看,6月份央企当月实现利润695.2亿元,与5月份环比增长8%,但7月份较6月份并没有增长,反而下滑1.5亿元。

  不仅央企的净利润下滑,央企的经营收入增幅也连续下降。一季度央企经营收入达50064.1亿元,同比增长12.3%。前4个月营业收入67691.3亿元,同比增长11.4%,而上半年经营收入105679.0亿元,但增速则仅为9%。1-7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3347.6亿元,同比增长8.4%。

  税费增速下滑

  1-7月央企上交税费总额12625.7亿元,同比增长13.8%,较上半年税费增幅16.4%下降了2.6个百分点。对此原因国资委并未解释,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央企的税费一般高于民企,且经营收入的下滑也导致税费上缴有所下滑。

  “目前央企的整体经营环境并没有转好,利润下滑还是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乏力,成本压力上升很大,企业库存很高。”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国资委监管的117家央企主要分布在石化、电力、通信、钢铁、航空、工程建筑、物流、商贸等主要领域。

  ■ 放大镜

  部分大央企利润下滑明显

  尽管国资委没有披露各央企的具体经营数据,但从近期发布的半年报中可看出不少传统大央企利润下滑显著。

  三大石油巨头的利润增长并不看好,已发布中报的两家石油公司,中海油和中石油的利润分别下滑19%和6%。市场预期中石化净利也将大幅下滑。通信行业中,中国电信半年净利下滑8.3%,但联通和移动利润分别增长了31.9%和1.5%。此外几大钢铁企业的业绩也堪忧,中钢协昨日披露的数据称,目前一吨钢只赚1.68元。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 分析

  国资委或加强直接控制力

  截至目前,央企基本呈现出经营收入持续增长但增幅收窄,利润却持续下滑的情况。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这反映出央企的各项成本还是很高。

  一位制造业央企内部人士表示,日前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目前央企的经济形势甚至要比2008年还要差。

  此前国资委也多次强调央企要作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并召开了多项管理提升会议。祝波善表示,央企以前增长主要靠盘子大,因此经济大环境不好,央企日子就不好过。作为国有资产的监管者的代表,近期密集“培训”央企也体现出角色混乱之感,在目前情况下,国资委希望提高对央企的直接控制力。但他表示,央企的治理根本之道还是要深化改革公司治理和央企领导人管理制度等。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