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重庆福州杭州南昌位列“新四大火炉”

气象局首次发布炎热城市名单,武汉、南京退出“四强”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近期,一份全国“火炉”城市名单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据了解,这是气象部门通过综合分析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全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

  “火炉”说难有明确定义标准

  在这份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榜单上,研究人员根据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的综合分析,得出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评估室张存杰研究员认为,“火炉”这个说法反映的是公众的直观感受,但一直以来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

  例如,北方城市高温天数较多,但相对湿度不大,人体在这种环境下的舒适度可能比南方部分高温高湿的城市要好很多;有的城市极端最高气温很高,但是持续时间不长,炎热程度总体不一定就是最高的;有的城市夏季相对湿度很高,但最高气温不是很高,虽然人体感觉闷热,但炎热强度不强。当然,人体对炎热的感受与人员的身体条件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有关系。

  据了解,此次对“炎热城市”的分析研究,考虑的因素包括炎热指数(一种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综合影响的指数)、高温日数、连续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

  福州夏季炎热天数排名榜首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州、杭州跻身炎热城市前列,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发现,最近31年来福州的夏季高温日数(温度超过35摄氏度)平均为26天,仅次于重庆,而炎热指数大于90的天数则有23.27天,排名榜首;杭州在夏季高温日数指标上紧随重庆和福州之后,同时炎热指数大于90的天数和气温高于38摄氏度的平均天数都较多,在10个城市中均排名第二。

  ■ 释疑

  武汉南京缘何退出“四强”?

  根据这份研究结果,公众以往熟知的武汉、南京等传统上的“火炉”城市虽然还在名单里,但是排名已经退出“四强”。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据了解,重庆、武汉、南京等长江中下游城市在夏季常常如火炉般闷热,主要是由于夏季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维持较长时间的高温高湿天气。

  无论哪个版本的“四大火炉”,重庆似乎一直都“榜上有名”。记者看到,从1981年至今的31年里,重庆市夏季高温日数高居10个城市的首位,为28.5天。其中连续大于35摄氏度的高温日数平均值为11天,高于38摄氏度的天数平均为6.5天,这两项指标也都名列榜首。

  针对这次武汉、南京排名不那么靠前的情况,张存杰介绍,这和我国气候的年代际变化有很大的关系。“气象研究表明,中国南北方气候变化有20至30年左右的振荡周期。上世纪90年代,长江流域降水偏多,洪涝灾害较重,因此温度就比较低,高温天数就比较少。从整个30年的时间尺度来看,由于受90年代的影响,长江流域城市的温度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城市快,特别是慢于我国北方许多城市。”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