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要闻

环法七冠王被“剃光头”

USADA宣布剥夺阿姆斯特朗环法七冠头衔,并对其终身禁赛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档案】

  兰斯·阿姆斯特朗

  国籍:美国

  性别:男

  生日:1971年9月18日

  身高:1.80米

  体重:75公斤

  项目:自行车

  历程:

  1992年开始职业自行车生涯。在1996年10月参加世界顶级公路赛时被诊断出患了睾丸癌,经过12个星期的化疗和一年多的停赛休养,阿姆斯特朗于1998年2月康复重回赛场。1999年至2005年连续七次夺得环法总冠军,成为环法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体育历史上悲伤的一天。”即便是宣布剥夺阿姆斯特朗环法七冠的USADA(美国反兴奋剂机构)首席执行官蒂加特也表示了悲伤之情。昨日,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因无法自证清白,放弃与USADA的斗争。USADA随即宣布剥夺阿姆斯特朗环法七冠头衔,并对其终身禁赛。

  “对于所有的运动员以及热爱体育的人们而言,这是悲伤的一天。”昨日,在阿姆斯特朗宣布放弃与USADA(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的抗争之后,他的环法七冠王头衔被USADA剥夺。USADA的首席执行官蒂加特发表了这样的评论。

  阿姆斯特朗曾经身患睾丸癌,痊愈之后从1999年开始斩获环法冠军。2005年,他成就了环法七冠王伟业并宣布退役。不过,从他退役之后,国外对他服用兴奋剂的质疑从未中止过。

  法国《队报》率先质疑他服用兴奋剂。过去三年,USADA一直对阿姆斯特朗进行调查,FBI(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曾参与其中。阿姆斯特朗的前队友兰迪斯和汉密尔顿先后指控“车王”服用禁药。

  今年6月,USADA正式对阿姆斯特朗提起诉讼,指控他在EPO、类固醇等违禁药物的辅佐下斩获多项冠军,其中包括环法的七个冠军。从被《队报》指控开始,阿姆斯特朗一直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强调接受过数以百计的兴奋剂检测从未出过问题。

  不过,昨日阿姆斯特朗发表声明宣布放弃与USADA的抗争。USADA将之理解为阿姆斯特朗承认有罪,他们正式剥夺了对方环法七冠王的荣誉。蒂加特同时表示,阿姆斯特朗将面临终身禁赛。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条例,阿姆斯特朗还将失去其他赛事的冠军以及奖金。此外,国际奥委会也有可能就阿姆斯特朗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铜牌展开调查。

  USADA并不为自己的决定感到遗憾。“这个令人心碎的例子,在这里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成功已经超越了公平和安全的范畴。任何利用欺骗得到的冠军都不能算作成功。我们希望告诫下一代,在没有禁药的环境中去比赛才是正途。”蒂加特说。

  ■ 当事人

  阿朗:我受够了,放弃斗争

  “我受够了,让我们结束这一切毫无意义的纠缠吧。”昨日,阿姆斯特朗正式发表声明,放弃与USADA的斗争。他的理由是对方的指控已经影响到他及其家人的生活,以及他倡导的抗癌基金会的正常工作。

  阿姆斯特朗将过去三年USADA对自己的调查称之为“政治迫害”,“由于他们的迫害,我不得不经历长达两年的FBI调查。我曾经希望联邦法庭能够终止这一闹剧。尽管法庭对我表示同情,但他们无权干涉USADA所做的调查。”

  阿姆斯特朗强调,他拒绝加入到USADA的调查程序中去。他认为这对自己是不公平的。“没有任何物理证据去支撑他们。我参加过数百次的兴奋剂检查,结果都证明我是清白的。如果他们对此置若罔闻,我进行抗争也就毫无意义了。”阿姆斯特朗在声明中表示。阿姆斯特朗谈及队友对他的指控,认为很多都出于个人恩怨。他对USADA对他的调查从参与环法的8年扩大到17年职业生涯表示了不满。

  对于被剥夺环法七冠王的荣耀,阿姆斯特朗表示并不在乎,“我知道谁赢得了这七项桂冠,我的队友也知道,所有的参赛选手也知道。只有这个世界上最强的男人才会赢得这一胜利,没有人能改变这一点,尤其是蒂加特先生。”

  阿姆斯特朗认为自己的人生掀开了新的篇章,将继续投身到没有一个环法冠军之前的事业中,“我将继续与癌症作斗争,为癌症患者服务。”

  ■ 支持方

  WADA:处罚合法有效

  作为一个调查运动员是否服用禁药的非营利性机构,USADA有权剥夺服用禁药运动员的冠军头衔,并对他们进行禁赛。USADA对阿姆斯特朗的处罚得到了WADA(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支持。

  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赫伊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USADA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处罚是合法而且有效的。

  “阿姆斯特朗有权利对那些指控提出抗辩。如今,他选择不这样做。他拒绝接受调查证明自己的清白。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这些控诉算是得到证实了。”WADA主席法赫伊如此表示。

  对于USADA所给出的处罚结果,法赫伊予以肯定,并认为这一处罚是合法而有效的,“他们有权做出这样的处罚。这一处罚也必将得到WADA全世界所有成员的支持。”

  ■ 反对方

  国际自盟暂持观望态度

  过去三年,阿姆斯特朗一直遭受USADA的调查,美国自行车协会和国际自盟一直都站在阿姆斯特朗身后。得知阿姆斯特朗的环法七冠被剥夺后,国际自盟选择持观望态度。他们表示在得到USADA的进一步解释之前,不会就此进行评论。

  之前,国际自盟对于USADA的一些行为提出过异议。阿姆斯特朗的律师亨曼透露就阿朗涉嫌服药一事,国际自盟与USADA在诸多问题上有分歧。“国际自盟和美国自行车协会均认为只有国际自盟才有处理此事的专属权以及司法权,而USADA却并没有这一权限。最起码,他们应该先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解决裁决权的归属问题。”亨曼表示国际自盟曾经提议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解决,但遭到了USADA的拒绝。

  国际自盟可以针对USADA所做的处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请申诉。不过,国际自盟目前尚未做出上诉的决定。

  本版综述/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