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关注

国安不安

2012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客战申鑫,卡努特、格隆高挂免战牌,帕切科(小图)只能希望雷纳尔多(中)有超水平发挥了。图/Osports

  今晚19时45分,北京国安将在客场挑战上海申鑫。目前国安以32分与广州富力同排在第4位。但由于近期战绩不佳,帕切科的球队已经陷入了困境,而他自己也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客场作战,两大强援有伤,信任危机,面对一连串的不利情况,帕切科和国安能否用胜利迎来救赎?

  主帅不安

  面对生死战 老帕有信心

  新京报讯 前往上海前在工体的公开训练后,帕切科罕见地拒绝了接受记者采访,面对球队最近状态不佳,高层频频施压的情况,葡萄牙人选择了沉默。赛前发布会上,他表示对这场比赛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有信心全取3分。

  球队战绩不好,作为主教练,帕切科自然受到很多质疑。在客场惨败于鲁能之后,帕切科遭遇到了上任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对此,老帕很不满,“我们现在排名第四而不是第十,要知道很多球队还渴望这样一个排名。所以我十分不解,为什么大家把矛头都对准我,好像我犯了全世界最大的错误。但我仍然接受这些批评,并且会努力率领球队渡过难关。”

  时运不济的帕切科未能在与辽足的比赛中完成救赎。一次误判,让帕切科再一次与胜利失之交臂。近6战1胜1平4负的成绩让帕切科走向下课的边缘。“所有的责任我都愿意承担,你们都可以写我的不好,就好像今年的天气不像去年那么好,很多时候都在下雨,如果你们把天气不好也归罪在我的头上,我也能接受。”帕切科说。

  与申鑫的比赛,被看成是老帕能否留任的生死战。面临人员短缺的状况,帕切科依然充满信心:“对于他们的两名外援以及核心球员,我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战术不安

  对手皆防反 高层提建议

  新京报讯 近几日在香河的封闭训练期间,帕切科演练了以防守为主的阵型,不过他并未确定本场比赛是否会改打防守反击。赛前他表示,会对个别位置进行微调。

  上赛季国安的进攻足球收效不错,但这个赛季被对手研究透了。8月初贵州队在工体击败国安,跻身足协杯四强。赛后高洪波说,赛前分析了国安的缺点,进行了针对性布置,充分利用了高空优势。联赛0比4不敌鲁能,对方也是充分研究透了国安在防守中的劣势。帕切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每一支跟我们交手的球队都会采取防守反击。”

  上个月0比2不敌绿城后,帕切科有些绝望:“之前我倡导的攻势足球一直无法收到太好的效果,也许接下来我们会打一些防守反击。”在那场比赛中,球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帕切科用邵佳一、毛剑卿换下防守队员,导致再丢一球。“我要重新考虑一下了,也许我在前场投入的兵力太多了。”

  对此罗宁认为,有些东西很难改变:“他在场边指挥的时候,他什么时候说让球员回撤、注意防守了?一直都是做的向前压上、进攻的手势。大家都在改变,你不变,就要挨打,事实就这么简单。”罗宁说,攻势足球确实好看,但他希望老帕能够看清现实,他手头上并没有太好的具备执行力的球员。

  外援不安

  两大进攻牌 因伤难勤王

  新京报讯 对于国安来说,今日对申鑫的比赛异常关键。但在这关键时刻,下半赛季引进的卡努特和格隆却无法上场,他们均有伤在身。

  这个赛季,国安在外援引进方面走了不少弯路。据国安高层罗宁介绍,赛季初球队引援的权力交给了主教练帕切科,但是他买来的马努、雷纳尔多以及卡鲁都难堪大任。虽然上轮比赛卡鲁替补登场救主,但他并不在帕切科的常规战术计划中。

  喜爱攻势足球的帕切科将引援重点放在前场,对于后防线则没有太大改动。赛季初6场比赛中丢11球,最近几场比赛周挺、徐云龙频频失误。罗宁认为,老队员身体下滑本来就快,需要通过高质量的训练保证他们的状态,但结果显然不太理想。

  国安花了大价钱在前场招兵买马,然而别说对比恒大的三叉戟,即便是对比之前的乔尔、小马丁,上半赛季的几个外援也只能甘拜下风。下半程格隆和卡努特的加盟,让人一度看到希望。然而国安6比0大胜青岛的足协杯比赛中,格隆受伤却因为3个换人名额已经用完不得不坚持全场。之后他几乎每场都是带伤上阵,卡努特也是没打几场比赛就陷入伤病困扰。

  对阵申鑫,格隆后大腿肌肉群有伤,卡努特腿部受伤,都未能随队前往上海。几名外援中只有马季奇、卡鲁和雷纳尔多三名外援可用。

  不离不弃

  球迷不倒帕 标语表支持

  新京报讯 李章洙濒临下课前,有一些球迷在主场喊出过主教练下课的口号。然而即便国安本赛季有可能四大皆空,球迷中反对老帕的声音也不多。出征上海前,还有球迷来到工体举着标语力挺葡萄牙人。

  积分和排名也许并不尽如人意,但从数据来看,国安的射门次数高达312次,仅落后排名首位的恒大2次。总控球率榜上也排名第二。最近一场面对辽宁,尽管是一场平局,但国安控球率接近60%,射门数是对手的4倍。0比4不敌鲁能的比赛,国安控球率依然高于鲁能,攻入对方前场30米区域比对手多6次。

  除了带来了攻势足球的理念,帕切科的敬业精神也是队员们尊重他的原因之一。他的翻译付豪介绍,老帕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研究技战术、看录像、找队员交流。

  输球后,帕切科指责过主裁判,但从来不会怪罪球员,他的一贯用语就是:“责任在我,请不要攻击队员,他们做得很好。”即便是徐云龙出现过严重的失误,他也信任到底。国安主场不敌绿城的比赛在暴雨中进行,帕切科全场都没坐上教练席,而是一直站在场边指挥。

  因此有人提到下课时,帕切科说,只要队员、球迷还信任他,他就会继续努力下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