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地球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北方四岛之争

日本能否忘记北方四岛

2012年08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2月,日本举行要求归还北方四岛全国大会。
2010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拍摄照片。

   

  争议国家:日本、俄罗斯

  位置:日本北海道东北部

  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

  现状:俄罗斯实际控制

  北方四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部海域,总面积约5038平方公里,具有重要战略位置,拥有优良的港湾和丰富的渔业资源。北方四岛中,择捉岛面积最大,约3200平方公里;其次是国后岛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色丹岛约250平方公里;齿舞群岛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北方四岛原属日本,前苏联在二战末期武装占领至今。

  苏军“抢来”的远东之门

  北方四岛有天然良港,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

  2010年11月,当小泉博听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了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他愤怒地颤抖起来。“前苏联控制了岛屿之后,这是我一生中第二次如此愤怒。”小泉博今年87岁,曾是北方四岛上色丹岛的居民。

  俄罗斯和日本对于北方四岛的争夺,历时近4个世纪。

  18世纪起,日本及俄国先后在此进行开发,1855年,两国签署条约,约定南千岛群岛归日本所有。二战末期,美英苏首脑签署《雅尔塔协定》,规定战后整个千岛群岛全部划给苏联。1945年8月,苏军对千岛群岛的日军发起进攻。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战役中,日军几乎全军覆灭。

  1947年,苏联正式把这些岛屿并入其版图。随即,四岛上近1.7万日本居民全部遭到驱逐,每人只允许随身携带25公斤的行李。此后,苏联大规模向四岛移民,主要是俄罗斯族、鞑靼族和朝鲜族。

  由于北方四岛的领土争议,俄日至今未签署双边和平条约。

  前苏联和日本多次进行谈判,但是未能达成共识。前苏联曾表达将四岛中最小的齿舞和色丹两岛归还给日本,但遭日本拒绝。

  北方四岛战略地位重要,是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一道天然大门,也是俄海军力量从远东出入太平洋的战略通道。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专家姜毅对记者说,北方四岛有天然良港,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另外,北方四岛水下可开采的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稀有金属;渔业资源也十分丰富,北方四岛和日本海一带,是世界三大渔场之一。

  姜毅说,从战略上来讲,俄罗斯一直认为北方四岛构成了对鄂霍次克海的环绕态势,俄罗斯不愿丢掉这一地带,使其在远东地区的地缘战略安全受到威胁。

  强硬俄罗斯“逼”日忘记四岛

  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对四岛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实际控制的措施。

  冷战刚结束时,日俄领土争端似乎看到转机,却稍纵即逝。

  苏联解体后,急盼日本经济援助的俄罗斯,开始积极谋求改善日俄关系。日本则趁机将北方四岛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1992年起,日本北海道与北方四岛居民之间开始实施免签证互访。2004年,俄罗斯提出妥协性建议,建议将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给日本。但再一次被日本拒绝。小泉纯一郎政府要求俄罗斯四岛一并返还,被俄罗斯断然拒绝。

  从此以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再也没“软”过,并且开始重新加大对南千岛群岛的投资。

  从2002年起,俄罗斯重新提升南千岛群岛的防卫力量。

  目前,俄罗斯在四个岛上的驻军总人数约5000人,共有5个空军基地,其中在国后岛驻扎有一个歼击机团。而图-22M3“逆火”轰炸机也经常从俄本土飞来,利用国后岛基地进行训练和巡逻。陆军则在岛上部署了一个步兵营。

  2010年,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登上了北方四岛。俄罗斯的强硬由此达到了顶峰。当年,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立刻提出抗议,但是这丝毫不能阻止俄罗斯高官的登岛潮。

  此后,俄副总理、国防部副部长与地区发展部部长均访问了北方四岛,直到2012年作为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再次登上这片争议岛屿。

  日本媒体分析称,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对北方四岛采取了一系列强化“实际控制”的决策。2011年2月,梅德韦杰夫将北方四岛定位为“俄罗斯战略性的地域”,要求在四岛增加驻军和加强设施的现代化建设。为此,俄罗斯军方在四岛配备了坦克和新型装甲车,并且建成了择捉岛机场。在经济方面,俄罗斯政府加大了对四岛的资金投入,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俄罗斯政府还邀请外国企业参与开发北方四岛。日本媒体称:俄罗斯不仅要将北方四岛彻底“俄罗斯化”,还要将北方四岛彻底“国际化”。

  俄罗斯媒体则直接向日方喊话——忘记北方四岛吧!

  日本步步为营的“攻心战”

  日本尽力造势,让公众了解北方四岛是一块具有争议性的领土。

  面对俄罗斯的“强势”,日本的对策是“攻心战”。

  日本尽力造势,让公众了解北方四岛是一块具有争议性的领土。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和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都曾经在空中巡视过钓鱼岛,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经隔海眺望过北方四岛。

  1945年,日本把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以后每年这天,日本各家电视台都会大量播放要求归还北方四岛的各种宣传片。

  60多年来,日本政府都会任命北方四岛的主管官员,虽然他们从未在北方四岛上过班。在北部城市,当地电视台会播报北方四岛的天气预报。在北海道的根室市,市政大楼上用俄语写着“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的标语;学生们必须学习俄语。1983年,日本颁布《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特别措施法》,此后日本人可以将“户籍”迁往北方四岛。到2008年,将“户籍”迁到四岛的有132人。

  近年,一些日本科学家也开始以旅游的名义赴北方四岛,研究动植物。

  同时,日本也想办法邀请四岛上的居民来日本旅游,请他们参观博物馆,为其讲解为何四岛是日本领土。

  俄媒体报道称,很多北方四岛上的年轻人对日本文化和语言表现出很大兴趣,这就是日本人对四岛居民的“攻心术”,大部分岛民已经将日本人当作了朋友。

  音声

  ●短期内,可能还看不到解决老问题的出路。四岛问题在日本国内已经成为一种情结,在这个问题上有一种非常浓厚的民族情结,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政治家或者党派想在四岛问题上做出哪怕一点点灵活的表述,都会遭到国内很大抨击。

  ●要俄罗斯将四岛全部交给日本,这是不可能的。不仅因为四岛对俄罗斯的经济价值和重要战略意义,俄罗斯还将其视为亚太地区国土和战略地缘政治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方四岛也是突出俄罗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贡献的一部分,如果交还日本,一定程度上将否定了俄罗斯在二战中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专家姜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