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

多数肿瘤可防可控可治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孙燕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第一代内科肿瘤学专家,创建了我国肿瘤内科治疗专业。因年少时看过国父孙中山罹患胆管性肝癌去世的切片标本,所以立志学医学习肿瘤学。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内科教授,现任国家新药(抗肿瘤)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癌症基金会副主席、亚洲临床肿瘤学会和CSCO名誉主席。曾被评为协和名医、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杰出保健专家和北京市医德楷模。

  肿瘤越来越多?

  老年人增多、诊断率提高“导致”

  “我常常开玩笑说,我80岁了,还有机会得肿瘤。”我国内科肿瘤的开拓者孙燕院士很爽朗地说,现在肿瘤越来越得到人们重视,并不是由于肿瘤的发病率提高了,而是因为几大原因,其中一条是因为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而绝大多数肿瘤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罹患,“1947年时,北平协和医院卫生研究所调查过东城区人口的平均寿命,发现当时人口的平均寿命在35岁,新生儿死亡率极高,现在北京市的平均寿命奔80岁了,老年人多了,得肿瘤的几率就高了。”

  另一个原因是卫生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其他疾病被控制住了,就必须会重视肿瘤和慢性疾病。“建国前十年间,新中国面临的是营养不良、新生儿死亡这类最棘手问题,肿瘤排在1950年北京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11位,在1964年时,肿瘤排名第4位,不是由于肿瘤发病率高了,而是其他问题解决了,比如解放前的新生儿死亡率高达20%,现今的新生儿死亡率在千分之一以下,排除了接生时的失误。”

  第三个原因是,肿瘤的诊断率提高了,以前不知道是什么疾病,现在弄清楚了。“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肿瘤的发病率提高了一倍,环境中的致癌因素比以前多了。”孙燕说。

  肿瘤形成诱因?

  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肿瘤的形成中,大家最关心的是导致肿瘤发生的外因,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内因也很重要。目前已经证实的有遗传、营养和内分泌失调、细胞免疫缺损和长期过度应激反应如精神紧张和其他不良刺激等导致各种正常调控机制失调,再加上长期外因的作用,细胞发生一定变化,初期表现为难以治愈的炎性反应、增生或过度增生。一般在这些“癌前病变”时期一定程度上是可逆的。但如果已经出现“恶变”虽可有一定阶段性,一般是不可逆的。

  【防癌关键】

  远离辐射、生物性感染等致癌因素

  “我们总结了防癌有四原则,第一条就是远离致癌因素。”孙燕说,致癌因素有许多种,原子弹爆炸、切尔诺贝利、福岛的核辐射,会造成癌症高发,很低剂量的辐射也会造成对人体的危害。有的人淋巴系统敏感,会因辐射引发淋巴瘤,妇女甲状腺对放射线特别敏感,即便是低剂量的辐射,也容易引起甲状腺癌。

  食物当中的亚硝胺和一些化学添加剂是致癌物,抽烟可以致癌,爱吃洋快餐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者容易导致癌症,这些都是常识。

  “另外,许多生物性感染会间接导致癌症。”孙燕教授强调说,“乙肝、丙肝和戊肝都可以引起癌症。乙肝患者中还有抗原、肝炎还在体内没有被完全消灭的病人,应该得到及时救治,否则容易转化为肝硬化、肝癌。”

  “许多艾滋病人,最后并不是由于衰竭而死,而是因为死于并发的癌症。”除了肝炎感染外,艾滋病病毒也能间接诱导出肿瘤。

  “中国人感染较多的EB病毒,可以引起鼻咽癌。”孙燕说,还有好多病毒,本身并不直接引起癌症,比如说孙中山是由于爱吃鱼生,被肝吸虫这种寄生虫引起长期慢性炎症,诱发胆管性肝癌。

  “环境污染、空气污染等导致环境中的致癌因素增多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促癌物。”孙燕说,吸烟和大气污染协同作用,造成的肺癌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8倍,经常烹调、爱抽烟的人的肺癌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2倍。“两个附加因素在一起,会互相促进,有协同作用。”

  而促癌物中,最大的促癌因素是免疫功能下降。“器官移植的人群里得癌症比正常人高23倍,过度疲劳和过度精神刺激,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下降。”

  每年健康查体提早发现癌前病变

  防癌的第二条原则是提倡每年进行健康查体。孙燕教授打了个比方说,体检不能敷衍,根据所处的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级别的查体。“年轻人注重心肺功能,老年人可以做一个薄层修复CT和腹部B超,做胃镜前要做胃肠造影等等。体检不是没病找病,查体后可以采取预防措施,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二级预防可以查出许多早期癌,而早期癌是可以治愈的。另外,查体后,可以发现许多与癌症相关的疾病,我们叫癌前病变。”

  防癌的第三条原则就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孙燕解释说,癌前病变的定义各国不完全一样,我国定义有100-200种。“胃炎不算癌前病变,但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乳腺增生不算,但是乳腺囊性增生和乳腺腺瘤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女子宫颈糜烂是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堵住癌前病变的口,治未病,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并且能发现早期癌。”

  防癌的第四条原则是——保持身心健康。“精神要愉悦,适当地进行锻炼。如果能保证做到这几条,除非个别癌如胰腺癌,一般人都能健康。”

  【热点问答】

  大城市恶性肿瘤有一半可治愈

  Q在人们印象里,癌症是不治之症,这种看法对吗?

  A:在发达国家像美国,恶性肿瘤中3/4都可以治愈,他们在上世纪初的肿瘤治愈率为1/3,1/3可以带病生存,还有1/3是治不好的。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的肿瘤治愈率上升到50%,21世纪初,他们认为75%的恶性肿瘤是可以治愈的。而且,美国的肿瘤发病率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治愈率以1.6%的速度在递增。所以美国人认为,它将治愈好绝大多数的肿瘤。

  在我国,像北京、上海大城市及沿海城市,恶性肿瘤中有一半可以治好,我们所说的“治愈”指的是五年内不复发、五年无病生存。但是由于东西部差异和城乡差异,我们国家,恶性肿瘤的治愈率不及40%,所以,人们对癌症是不治之症的印象是这样留下来的。虽然有个别肿瘤的发病率在上升,但总体来说,我们对肿瘤的治疗是非常乐观的。因为我们看到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下降。

  我认为,如果将每年的健康体检全面覆盖到农村地区,加入到新农合医保中,督促能查体的真正实行,那么绝大多数肿瘤都可以在早期发现,并治愈。如果人们都能每年查体,查体规范的话,我们可以达到美国现在的3/4的治愈率。现在看来,达到美国现在的治愈率水平我们还需要20-30年。

  放化疗都会有一定的不良反应

  Q目前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有哪些?还有哪些人们并不熟知的方法?

  A:手术切除是最早能达到根治的手段,适应症是肿瘤处于原位或播散仅限制在第一站淋巴结比较局限的肿瘤;传统的放疗和化疗基本是应用放射线,细胞毒类药物杀伤或抑制肿瘤细胞的过度增殖。

  放疗的适应症是肿瘤局限在一个区域;化疗的适应症除了敏感的淋巴血液系统以外,主要是肿瘤有明显远处播撒或这种趋向的病人。不言而喻,这些治疗由于选择性作用不强,必然对机体正常细胞尤其是那些增殖旺盛的组织也有杀伤,也就是不良反应或毒性。因此,放射治疗受照射部位正常组织的耐受性控制;而重要脏器如骨髓、肝、肾、心脏功能和消化道黏膜耐受性对化疗和放疗的剂量都有一定限制。

  内科治疗还包括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生物治疗和中医中药治疗。

  语 录

  细胞产生后,就有肿瘤发生。不唯独人会得肿瘤,植物、动物都可能得肿瘤。

  乳腺癌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美国的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但是死亡率不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潘波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