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面膜添荧光剂增白存健康风险(2)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03版)

  ■ 热点问答

  国内化妆品对荧光增白剂没有禁用添加

  Q荧光增白物质是否允许在面膜等中添加?有无相关规定和标准?

  李鑫:国内对化妆品中的荧光增白剂的使用,没有禁用添加,也没有限制添加。

  宋奉宜:大陆法规我不清楚。台湾暂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台湾对于荧光反应的规定不是“不准含有”,而是“不准含有迁移性荧光反应”。意思就是说:“如果某产品的荧光反应会迁移到皮肤上,就必须禁止”。就是说,如果是纸尿布或卫生纸中,天然纸浆内的木质素本来就有荧光反应,是允许存在的,但是不准透过尿水、血液,逐渐渗透到人的皮肤上。所以放在保养品、甚至是面膜里应该是不同意的。既然不同意,当然不会制定出规定与标准。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世翔:化妆品本身没有说可以添加荧光剂,很少用到,一般有皮肤遮盖性的是二氧化钛、钛白粉、氧化锌等成分,起到反射日光的作用,显得皮肤很白。但在洗衣粉里对荧光物质有添加上限的话,皮肤上使用更应该有限制。可能是纸质面膜的无纺布上有荧光成分?面膜,尤其是保湿面膜,在敷完以后,一般要洗掉比较安全。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化妆品的全成分表。

  脂溶性成分经皮肤渗透可直接进入血液

  Q荧光增白剂究竟可以到达人体的哪个部位?皮肤还是血液、器官?

  宋奉宜:荧光反应物质与荧光剂确实不同,脂溶性与水溶性本质必须分项条列讨论。其中水溶性即便迁移,也不容易黏着在角质表面。因此“迁移并且附着”的成分必然是脂溶性为主,而脂溶性成分经过皮肤渗透,进入血液就成为“绝对会发生的必然”。这些进入血液的成分,最可能聚集的地方当然还是脂肪区。其中肝脏是重中之重——首先是身体所有化学反应的最中枢,中毒或解毒都在这里;而且生理反应也最迅速、深远。其次肝脏本来就是脂肪制造区,大量搜集血液中的脂溶物也使肝脏更容易受到伤害。

  李鑫:荧光剂进入皮肤后,简单的香皂,洗面奶是难以洗掉的。

  Q是否有放射性?

  宋奉宜:我再次强调,无论讨论“荧光反应”或“荧光剂”,我们讨论的都是一个群体,不是一项单一成分。因此无法断定细节。不过,根据学理猜测,基本上多半没有放射性。

  李鑫:荧光物质不具有放射性。

  添加荧光物质的化妆品除了白还会“透”

  Q平时用的日化产品中,还有哪些会含有荧光增白剂,除了洗衣液之外?为什么要添加荧光增白剂?目的何在?

  宋奉宜:根据色彩学的“猜测”,我们是黄种人,基本肤色是黄光。如果可以掺杂一些蓝白光的光源,“黄+蓝白=白”就会出现白色透亮的感觉。因此在洗面乳中添加荧光剂,可以出现“洗完就白”的感觉。在美白乳液中添加荧光剂,就会出现“擦上就白”的感觉。追根究底,这些“感觉”并不真的改善皮肤,只是“虚伪地装饰肤色”的效果。

  补充一个题外话,在防晒品、粉底甚至是BB霜中二氧化钛之类粉体也有瞬间美白的感觉。然而添加荧光物质的“白”感,基本上会有“白透”感觉。物理粉体的“美白”效应,则是白色感,没有“透”的味道。

  消费者如果不明真理地迷恋“白皙剔透”,就加强了不肖业者私自添加荧光物质,却不敢告知的恐怖现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