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健康周刊·医药问诊
上一篇  下一篇

不热身让“健身”变“伤身”

调查显示运动损伤广泛发生在普通人身边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近日,一项全民健康日运动调查显示,能做到每天锻炼至少1小时的人仅有16.67%,而“不热身即进行剧烈运动”则是最常见的运动误区。

  在家庭医生在线近日公布的调查中,仅16.67%的人每天锻炼至少1小时,29.17%的被调查者经常有运动,45.83%每天基本无运动,“工作忙,无时间”是他们疏于运动的最主要原因。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国安建议,上班一族应利用“零碎时间”锻炼身体:如步行上下班;多走楼梯;与家人、同事交流可以到外面边散步边聊天;在工作的间隙起身倒水,做几个简单的健身操;在看书学习的中途起身做家务拖地等。

  调查同时显示,只有25%的被调查者锻炼时会采取防护措施避免运动损伤,而“不热身即进行剧烈运动”是最常见的运动误区。

  杨国安表示,运动损伤广泛发生在我们身边。如“不热身即进行剧烈运动”,往往会导致因肌肉、关节、韧带、筋骨准备不足而产生的拉伤、扭伤等急性运动损伤,或因动作过猛,伤及脚踝、膝盖或腰部等。因此,体育锻炼中必须要注意运动安全,采取措施避免运动损伤,以免“健身”变“伤身”。

  此外,杨国安还指出,运动还应注意适量,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进行运动。运动时一旦身体感觉不好,如发生头晕、头痛、胸闷、气喘、刺痛等情况,应暂停活动,休息片刻,或及时就诊。尤其是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史或有运动损伤史的人,运动时要特别注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