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化新闻·艺术

人艺表演艺术家谢幕,其子表示母亲“走得安详”

叶子 无戏百恼生,能演乐自有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图片摄于2011年5月24日,叶子百岁生日之际。李春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又一个“戏痴”走了。8月26日凌晨,101岁的话剧表演艺术家叶子离开人世。这是一个伤感的夏天,在欢庆北京人艺六十周年之时,我们送走了三位人艺的老艺术家:黄宗洛、吕恩、叶子。叶子在上世纪50年代曾参与北京人艺的建院,是人艺的元老级人物。热爱演戏的她曾说“无戏百恼生,能演乐自有”。

  昨日,记者连线叶子的儿子熊小平得知,叶子在离世之前,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走得挺安详,没受什么痛苦”。

  曹禺首肯的“翠喜”

  叶子1911年出生于高级职员家庭,父亲任职于袁世凯政府的外交部。1928年,她考入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文学院国文系,期间饱读中外名著,写得一手好文章。

  1935年,叶子从北京女子师范学院毕业后,考入了当时刚组建的南京国立剧专。这是当时中国最高的戏剧学府,汇集了一批戏剧界的精英,曹禺就是其中之一。

  曹禺来剧专教书说来还与叶子有关。此前叶子看过曹禺的《雷雨》并十分喜欢,而后她向校长余上沅提出请曹禺来校讲课的想法。不久后,曹禺真的加盟剧专,并成了叶子编剧课的老师。

  后来,曹禺给剧专排《日出》,叶子在其中饰演“陈白露”。排练过程中,叶子对剧中角色“翠喜”一句漫不经心的评价却引来曹禺的不满。此事令叶子深感愧疚。

  1956年,北京人艺的欧阳山尊执导《日出》,叶子出演“翠喜”,她的表演大获成功,更得到人艺院长曹禺的首肯。曹禺不仅认为叶子诠释了最好的“翠喜”,更对欧阳山尊表示,希望把叶子演翠喜的第三幕压成唱片,因为“叶子演的是千古绝唱”。

  老舍心中的“虎妞”

  早在抗战期间,叶子就曾演过老舍与宋之合作的话剧《国家至上》。上世纪50年代,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组建之后,叶子又在老舍新作《龙须沟》里成功出演了“丁四嫂”一角,老舍本人也对其赞赏有加。1957年,梅阡导演着手将老舍的小说《骆驼祥子》改编成话剧搬上舞台。

  老舍认为叶子很符合小说中“虎妞”的形象,叶子本人也非常渴望出演这个角色,但她得知舒绣文很想演“虎妞”,便将该角色让给舒绣文,自己申请饰演“虎妞”的C角(第二替补)。但即使对于C角,叶子也毫不怠慢,她为该角色写了三千多字的人物分析。后来A角和B角的舒绣文、李婉芬先后生病,叶子因而“替补”演出了十几场,只可惜一张剧照都没有留下。

  “虎妞”也成为叶子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创造的最后一个舞台形象。

  ■ 重要作品年表

  1936年 在曹禺编剧、导演的《日出》中,饰演“陈白露”。

  1937年 加入汉口的怒潮剧社,参演《前夜》、《放下你的鞭子》等剧。

  1938年 加入中国万岁剧团,与赵丹、张瑞芳等人一起出演《全民总动员》、《中国万岁》等抗战话剧。

  1939年 应邀到成都参加熊佛西组建的“表证剧团”,接演多部名家名作,如田汉的《名优之死》、杨村彬的《秦良玉》等。

  1941年 应中国话剧创始人之一欧阳予倩邀请,赴桂林演出了阳翰笙的《天国春秋》,于伶的《长夜行》,老舍、宋之的《国家至上》,杨村彬的《清宫外史》,曹禺的《北京人》等。

  1944年 参加了由中共地下党在国统区发起并领导的“西南戏剧展”,在《茶花女》中饰演“玛格丽特”。

  1949年 出面请焦菊隐为人艺执导老舍新作《龙须沟》,并在剧中饰演“丁四嫂”。

  1956年 在欧阳山尊执导的《日出》中出演“翠喜”。

  1957年 在田冲执导的《北京人》中出演“曾思懿”。

  1957年 在梅阡执导的《骆驼祥子》中出演“虎妞”的C角(第二替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