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娱乐新闻·国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娱乐新闻·国内
下一篇

各台打响“美食节目争霸赛”,继《顶级厨师》后,央视将播《中国味道》

食神选秀,荧屏寻找“中国好厨师”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顶级厨师》三位主持评审曹可凡、李宗盛和刘一帆。

  继《舌尖上的中国》引发荧屏美食风暴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即将于9月8日推出大型美食真人秀节目《中国味道》,发掘身边的草根“名厨”。与此同时,卫视频道的“美食大战”也是风起云涌,东方卫视《顶级厨师》等厨艺真人秀以及美食节目,也是“吃货”的荧屏大菜。

  《中国味道》

  播出:央视一套 时间:9月8日起每周六晚(以播出时间为准)

  《中国味道》赛程分为晋级赛、淘汰赛、三强表演赛及三强争霸赛,极具厨艺选秀的味道。在晋级赛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选手将分为5组,每组6人进行分组比拼。大家将亮出自己的拿手“私房菜”。其中,规定食材的比赛环节将充分考验选手们就地取材、量材创新的能力,“一招必杀”环节则为选手们提供展示拿手绝活的机会。进入最终三强的选手,将和顶级名厨有零距离交流的机会,在“三强表演赛”中自主选择名厨作为导师。经过名师的培训后,三强选手将进入终极争霸战。

  为了客观公正地选拔出最具代表性的民间“食神”,《中国味道》邀请了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餐饮企业的代表及烹饪教育专家、媒体记者代表、美食评论家担任美食团评委。比赛进程中,评委与选手完全隔离,只通过对菜品的投票,决定选手的去留。

  《顶级厨师》

  播出:东方卫视 时间:每周日21时15分

  《顶级厨师》是东方卫视购自英国广播公司的同名节目,节目的美食评审分别是音乐教父李宗盛、名嘴曹可凡以及和平饭店行政总厨刘一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达人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角逐中国首位“顶级厨师”。虽然都是以发掘民间高手“草根名厨”为主,《顶级厨师》与《中国味道》相比,其故事性更突出,对选手的背景展示也更为充分,同时,每个选手在面对食材时的困惑、面对评委决断时的焦虑等都被镜头一一记录,再加上节目有原版授权,包装也更国际化。

  其实,东方卫视本意也是想在“达人秀”空当期间,用这档美食真人秀配上《声动亚洲》的声音真人秀,一起满足观众的味蕾和听觉。

  《爽食行天下》

  播出:浙江卫视 时间:每周三22时

  浙江卫视的《爽食行天下》虽然不是一档真人秀美食节目,却也对传统的美食节目做了一些突破,将吃和探索、旅游等元素交织于一体。其次,与其他美食节目“竞技性”特征不同,《爽食行天下》的观赏性更强,比如“遍尝京城美食”一期中,就带领观众来到北京,展示了160余年历史的烤肉季,钱粮胡同深处的苏苏饭局;在“江南古镇塘栖”中,寻觅了传统名小吃“细沙羊尾、米塑、汇昌粽子、锦良板鸭”,还体验了采青梅,摘枇杷,品尝青梅和枇杷主题的特色宴席。

  吃在行走中进行,风土人情和年轻化的主持人团队把美食和游玩有效结合,非常讨中青年观众喜欢。

  声 音

  《中国味道》嘉宾主持、烹饪大师屈浩向记者解释美食选秀节目的看点时表示,“厨师生涯其实前十年都是打杂,然后再经过十年的经验积累和锤炼,要起码二十年才能真正有点成绩,现在有些年轻的专业厨师,看似专业学了几年,但是这几年都是在厨房打杂,还真不一定能比得了做了十几年菜的普通人或者家庭主妇。”

  谈及《顶级厨师》与以往参与过的美食节目的有何区别,香港知名文化人、也是美食专家的蔡澜认为,节目最大的不同在于选手都是业余的,而正是这些业余的选手常常给他带来惊喜,“职业选手比较有把握,但做出来的东西比较少惊喜,业余选手有时会突然有一些怪招,让你眼前一亮。”

  ■ 观察

  美食节目并非通吃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不仅带动起纪录片热,更勾起观众的食欲。像《顶级厨师》这类美食真人秀节目,将镜头聚焦到了普通人身上,看着荧屏里白领、外交官、大学生、家庭主妇、退休职员这些和你我一样的饮食男女,用一点也不麻利的手艺烹饪,是不是一下觉得美食不再高不可攀,对比以往星级酒店大厨教你做饭的节目,更接地气,现在各种“秀”种类繁多,谁的节目内核最贴近观众,谁的受欢迎度就越高。此前东南卫视有一档《厨类拔萃》,总是邀请一些小明星来秀厨艺,杨臣刚就曾在节目上创造出一款外型特别的甜点《老鼠爱大米》。这可真人秀已于半个月前停播,这一现象值得思考。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