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转融通推出在即 个股做空时代来临

沪深交易所发布《转融通证券借出交易实施办法》,大规模融券做空成为可能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沪深交易所昨日发布《转融通证券借出交易实施办法》,拟允许机构投资者向外借出证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转融通规则也在昨日出齐,这意味着转融通业务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

  由于转融通业务能将分散在市场中的资金和证券分发到需要的投资者手中,转融通开启后,个股做空的时代有望真正来临。

  试点初期交易所不收费

  沪深交易所昨日出台的是关于证券借出的交易实施办法,在这一办法中,两个交易所要求在试点期限,证券借出人仅限于机构投资者,证券借出交易实施定价交易,暂不接受约定申报,暂不对证券出借交易收取费用。

  但交易股则显示,未来交易所将对借出交易收取费用,收费标准将另行通知。

  业务规则已经出齐

  在昨日交易所公布规则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也公布了其转融通业务规则、保证金管理细则、业务统计和监控规则。中登公司也随后发布了结算规则和担保品规则。

  不过证券金融公司称转融资试点将先启动,转融券试点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技术系统和业务组织方面的准备,将在条件适合时推出。

  按照目前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看,受限于开展融资融券的券商自己持有的证券数量较少,融券规模远小于融资规模,个股做多的动能远大于做空。

  而转融通推出后,投资者做空个股将不再受到证券数量有限的影响,将使得大规模融券做空变成可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