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中芯国际二季度销售收入创新高

65/55纳米制程销售收入大增,产能利用率提升至95%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8月,传统的财报发布季,一份财务报告给国内IC业增添了亮色。中芯国际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净利达710万美元,单季4.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创公司历史新高。

  科技攻关实现逆势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中芯国际销售收入达4.218亿美元,环比增26.8%,同比增19.7%。

  在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看来,今年公司实现逆势增长,其主要原因是65/55纳米制程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

  65/55纳米技术,是中芯国际北京公司的“绝活”。

  2011年第三季度,中芯国际开始了65/55纳米技术应用于多个产品量产的技术攻关。时隔半年,应用65/55纳米技术产品的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同业领先水平。

  在完成逆势增长的2012年第二季度,65/55纳米技术产品销售额增幅达到了87%,北京公司的业绩同比增幅则达到了50%,超出了同比19.7%的增幅。

  谈及这一年的努力,中芯国际北区营运资深副总裁赵海军用两个词来总结:“高端,以及差异化服务。”

  用赵海军的话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一定要自己做出来。要不然利润率最高,上升最快的产品依然跟你没关系。”

  差异化服务吸引客户

  赵海军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为95%,而仅在一年前,这个数字还是61%。

  产能的利用往往是IC业较头疼的问题。中芯国际采取的办法是差异化服务,利用闲置的产能,服务客户的个性需求。

  “比如摄像器件方面,客户对不同的指标有要求,这一点我们原有的产能完全能做到。”赵海军说。

  “在业界看来,今年的半导体行业是比较低迷的,但我们实现了逆势增长。”赵海军说,“因为这些客户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只要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来了之后保准不会走。客户和公司之间捆绑得很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