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跌跌不休 沪指创43个月新低

经济数据“难看”打击市场信心;沪指报收2055点,逼近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沪深股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对高层言论和经济数据的敏感使得股市再创新低。昨日沪指收跌1.74%,收盘点位创下43个月新低。

  经济形势的担忧加剧

  昨日沪指收报2055.71点,跌1.74%;深成指跌2.06%,报8402.15点;从沪指看,这是2009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点,距离2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已经不远。

  对于疲弱经济的担忧仍然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近期公布的两项经济数据使得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担忧加剧。

  此前上周公布的汇丰8月PMI数据初值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7.9(7月为50.9),5个月以来最低,而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4.7,为自2009年3月之后的42个月低点。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邓体顺说,PMI指数显示经济基本面非常疲弱。

  早先公布的央企利润也不乐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1-7月央企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6.1%。博时卓越品牌基金经理聂挺进认为,这一趋势和上市公司中报的情况相同。

  此外,温家宝总理早先也表示,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较大。

  短期市场投资者保持谨慎

  A股持续下跌寻底,不少机构投资者谈论A股“吸引力增强”的看法也不断被提及,只是对于短期市场投资者仍保持谨慎。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邓体顺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的波幅还相对较小。目前A股估值应接近历史低位,一些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成长型行业受到普遍欢迎,科技、消费、医疗及工业品具有更多的机会。

  他认为,中国今后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很可能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这一周期的增长将比过去30年的增长要慢一些。

  ■ 相关

  分析师在下跌中不断下调预期

  上一周的经济数据已经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PMI初值下降,央企利润同比大幅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跌幅扩大。

  但还有一类数据流传更广——它就像股市跌了,作为价格信号的股指期货也在向下调整——那就是分析师的经济预测。

  分析师,恰恰是加速市场的自我循环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报告说,他们调降了对今年GDP增速的预测,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报告中指出,出口的恶化使得他们调降GDP增速到8%,而此前的估计值是8.5%;对2013年GDP的估计值从8.8%调低到8.5%。

  巴克莱昨日也指出,外部需求放缓和政策支持不足这两个主要风险将会在第三季度继续拖延增长复苏。

  此次巴克莱并未向下修正GDP增速,他们在8月13日已经这样做过一次了。当时鉴于7月份数据弱于预期,巴克莱将2012年GDP增长预期从8.1%下调至7.9%。

  当时调低GDP增速预期的还有美银美林,从原先预估的8%下调到7.7%。

  这种在坏消息基础上的二次总结对市场的影响似乎难以量化,但它们还没有起到像标普在债务崩溃的欧元国家上降低评级一样的市场效果。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在操作层面,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也在不断向下修正。这意味着股价可能在投资者原本认为的合理预期上再次下降。

  但对于整个宏观经济而言,改善还很远,“见底”也不近,投资者仍忙着在坏消息的基础上对预期进行向下修正。

  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