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特别报道

破窗救人成“断臂英雄”

谢宝成“7·21”雨夜救邻家女孩受伤,右臂腕部三分之一筋断,目前尚未痊愈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22日,谢宝成受伤的右臂上打着石膏。本版图片/实习生 王飞 摄
8月22日,拆掉石膏的谢宝成右手仍行动不便。
7月22日,被水淹过的地下室过道一片狼藉。

  1

  谢宝成 年龄:44岁 职业:个体 社区:丰台区五里店南里小区

  暴雨肆虐的夜晚,11岁女孩媛媛,在丰台区五里店南里小区16号楼漆黑的地下室里挣扎,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从窗口透进的一丝光,她尖叫着,从地上爬上床,又跳上桌子,近两米深的洪水让她十分害怕,房间快被灌满时,窗前现出一个身影,借着微弱而模糊的光,她看到了希望。

  破窗救人伤右手

  7月21日晚7点,在意识到“今天的积水和以往下雨时的积水不同,恐怕要发水”后,同住在地下室的谢宝成带着妻子一边往外走,一边喊周围的邻居赶紧到高处避雨。

  雨丝毫没有减小的意思,大伙聚在楼门处,唏嘘着地下室逐渐升高的水位线。听到邻居老任说地下室里可能有人没跑出来,谢宝成赶紧和几位邻居往下冲,此时,断了电的地下室一片漆黑,隐约中有女孩的呼救声,有人听出求救的是002室常女士家的媛媛,几个人迅速游到常女士家门前用力拽门,可水压太大,无论怎么拽,铁门纹丝不动。

  开门不成,谢宝成想到“破窗”,他跑到16号楼东南角常女士家的天窗旁,在邻居的协助下将铁皮栅栏撬开,跳入水中。透过这扇平日里只能在清晨透入少许阳光的窗,谢宝成看到媛媛脸色惨白。见窗边来了人,媛媛爬上床挥着手高喊“叔叔救我”。事后,2单元一位邻居回忆,当时积水已近两米,如果不是站到床上,恐怕等不到谢宝成破窗救人,媛媛就会被淹没了。

  一下、两下、三下,玻璃窗跟门一样,任凭壮实的谢宝成铆足了劲儿,依然纹丝不动,容不得多想,谢宝成将右手握拳,猛地向窗户砸去,“哗啦”一声,媛媛的哭声戛然而止,她得救了。

  直到住005室的王晓将从自己手中接过惊魂未定的孩子,谢宝成感到右手一阵剧痛,他这才发现,砸窗的右手已血流如注。

  自称笑点低泪点低

  因为这场雨,谢宝成开始被人熟知、被媒体追着采访、被邻居称为“英雄”。

  谢宝成是北京通州人,早年从事外贸工作,后下海做钢材生意,由于工地多在丰台,谢宝成和妻子住进了五里店南里小区的地下室,一住就是十几年。

  用老邻居刘师傅的话说,谢宝成“这么多年,多亏了性格乐观”。

  但谢宝成觉得,乐观只是自己的人生态度,“我性格中最大的特点其实是,笑点低,泪点也低。大家平日看我总是笑眯眯的,其实碰到悲情场面,我也受不了”。

  44岁的谢宝成,留着与男高音戴玉强一样的中长发,“像艺术家,坐火车还有人说我是画画儿的。”

  “伤筋动骨”的一个多月让他消瘦不少。“头发要定期染,你看着我像50多岁吧?”谢宝成对自己的评价是“老”,对妻子的评价却是“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小很多”。“挺感谢她的,把我的生活起居照顾得特别好。”

  伤后变成左撇子

  8月22日中午,谢宝成俯卧在老刘家的沙发上,灾后一个月来,老刘家成了谢宝成夫妇的临时避难所。因不愿当引人注目的“断臂英雄”,谢宝成早早就把石膏拆掉,右臂上,长约10厘米的针脚清晰可见。除了外伤,扎入腕部的玻璃碎片切断了谢宝成三分之一的筋,老刘说,伤后的谢宝成变成了左撇子,一个月来,左手夹菜的功夫登峰造极。但谢宝成最盼望的还是开车,试了几次,刚开一会儿右手就受不了。

  老刘说,谢宝成并不认同“英雄”这个称号。

  “邻居这么多年了,当时那个情况,无论是谁,都会下去救的”。谢宝成说。

  妻子对老谢的做法一点都不意外,“他就是这样的人,我也不指望别的,平平安安就行了”。漫不经心的话语中,有疼惜,有崇拜,有爱。

  【德行录】

  看着屋内被困的孩子离危险越来越近,站在半地下室窗前的谢宝成急了,三次猛摇窗把手未果后,谢宝成举起右拳砸向了窗玻璃……

  今年7月21日晚7点半后的日子里,公民谢宝成多了个“英雄”的称呼。

  11岁的媛媛没想到,那晚,地下室的家会变成两米深的泳池,她更没想到,自己在水中扑腾得筋疲力竭时,有一个人,向自己伸出了血肉模糊的右手。这个人就是谢宝成。

  【大家问】

  记者:平时爱好是什么?

  谢宝成:唱歌,年轻时候唱《其实不想走》,风靡一时啊,告诉你个秘密,这首歌还帮我收获了爱情。

  此外,还喜欢看书研究佛教、道教和儒教,很多人生哲理都从这些书中悟出。

  市民:你怎么看待“爱”?

  谢宝成:爱,不舍不得,邻里间、朋友间、亲人间、夫妻间其实都是一样的,要有奉献精神,付出也是件很快乐的事。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 征集标准

  2012新京报第六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所涵盖的公民榜样,可以是个人、社区企业代表,也可以是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NGO等社会团体。

  他们能积极融入城市治理,为城市的发展和改善而有所贡献,是品德高尚、热心公益、关爱城市、关爱社区、关爱他人的个人和群体。

  候选人不限户籍和国籍,但生活及事件须在北京。

  ■ 参与方式

  电话推荐:

  2012年12月底前,市民可拨打征集热线67106710推荐或自荐候选人。

  电邮推荐:

  可发送候选人资料至:xjbgandong@126.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