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妇女拐小孩”实为姑姑带侄女

警方调查后澄清实情;转发“疑似拐带”微博网友向女孩及其家长、亲戚道歉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女童哭喊找妈 网友打拐‘解救’”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近日,“公交车哭泣女童,疑似被身旁妇女拐带”的信息在微博上引起热传,警方也介入调查。

  昨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通报,女孩并非被拐,旁边妇女是其姑姑。

  随后,最早发布“疑似被拐”微博的网友已删除了该微博。一名转发“疑似拐带”微博并引发十几万次转发的网友,通过微博向孩子及其家长道歉。同时,他表示以后遇此类事还会转发寻真相。

  “女童被拐”警方调查

  8月21日,网友“艾狄王十一”在微博中贴出一张小女孩和中年妇女的照片,照片里有一位正在哭泣的小女孩,大约六七岁。

  “艾狄王十一”微博称,“在北京731路看到一小女孩和一位可疑妇女,小女孩一直在哭着找妈妈,小女孩纯普通话,妇女操浓重南方口音,不敢正视他人,她们在甘露园下的车,怀疑为拐带,妇女怕路人怀疑假装打电话,目前已报警!请大家复制或转发迅速寻找小女孩家人!”

  该微博引起大量转发,相关的微博的转发量也高达十几万,网友称转发微博为“解救女孩”。但也有自称目击者的网友质疑称这并非一起拐带事件。

  此事件引起警方高度重视,随即介入调查。

  “可疑妇女”是孩子亲戚

  昨日凌晨,“疑似被拐”事件终于水落石出。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个人实名微博通报:“经公安机关调查,该女孩在北京一小区居住,并非被拐。网友‘倩晓彭’证实,确实认识该女孩,刚从老家来北京上小学,旁边的是她姑姑,一直是她姑姑带大的小孩。”

  陈士渠表示,为避免干扰女孩正常生活,不能公布其个人信息。遇到疑似被拐儿童,应当场询问或报警核查,如事后发微博则延误战机,给查证造成困难。

  昨日,记者联系上网友“倩晓彭”。她说,8月21日就看到这条微博,感觉像自己认识的小女孩,后来通过一些同样认识这个孩子的网友确认,这才站出来说明真相。

  “倩晓彭”称,自己原来是这家人的房东,小女孩刚5岁,照片上妇女是女孩姑姑。她有这家人的联系方式,但事后并未联系,“家长也不想受到这种打扰的”。

  ■ 进展

  网友公开致歉家长

  昨日,记者多次联系“艾狄王十一”,未得到回应,但其已删除“疑似拐带”的微博。

  此前,实名认证的微博网友“刘进”转发该微博,引起十几万次再转发。

  昨日,“刘进”通过微博公开对孩子的家长道歉,称“我谨代表我个人和一部分博主,向孩子姑姑和孩子家长及孩子道歉。未来半月内去北京时,当面向孩子家长道歉,诚恳地请求原谅!”

  “被孩子家长怒骂一顿。”“刘进”告诉记者,他通过网友打听到孩子家长的联系方式。确认虚惊一场,希望大家“别打搅孩子家长了”。

  刘进称,当初看到这篇微博时,自己研究初判,觉得是真的,在未经过核实情况下转发了微博。他表示,以后遇此类事还会转发寻真相,“找到孩子是最重要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