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2:现场

北大军训团和北京市消防局共同举办综合消防演练

北大学生“火场逃生”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怀柔学生军训基地,参加演练的学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跑出“起火大楼”。当日,北京大学2012年学生综合消防演练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举行。
演练中,学生在体验高空逃生。
同学们通过玩“消防蹦蹦跳”了解消防知识。

  时间:8月27日

  地点:怀柔军训基地

  事件:3500名北大学生参加消防演练

  昨天上午,9时30分,随着两枚烟幕弹散发出滚滚烟雾,怀柔军训基地的学生宿舍1号楼拉响火警。宿舍楼3层是起火点,顷刻间黑烟涌起。负责军训的老师看到情况马上冲进宿舍通过广播通知同学们撤离。当日,3500名北大学生参加了北大军训团和北京市消防局共同举办的综合消防演练。

  火势迅猛,现场浓烟滚滚,消防体验的第一项目——火灾疏散以及灭火救援练习开始。1号楼内近600名同学用湿毛巾捂着口鼻有序撤离。3分钟左右,消防车到达现场,车队呈扇形包围起火大楼,指挥员在与学校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及时部署了作战方案,“救出学生是第一位”。

  楼内回响着刺耳的警报,楼顶5名被困大学生挥舞着毛巾,楼内也有两人被困。消防队员赶来后支起救生气垫、云梯车,将楼顶的5名同学救下。另外两名被困学生已“昏迷”,被佩戴呼吸器的消防队员从楼内抬出,随后消防队员演练从楼顶用一根绳索高空速降到地面。精彩的消防演练让3500名观看的大学生不时鼓掌。

  这场惊心动魄的消防演练是北大军训团和北京市消防局共同举办的综合消防演练,现场有3500名北大学生参加了演练。除了体验火灾逃生,他们还看到了消防员演示的高空速降等项目。“演练很逼真,那种紧张的情绪都让我感到害怕了。”参加了火场逃生的杨同学称,大一的时候在学校里参加过消防演习,但觉得掌握的逃生技能还是不够,应该多些演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