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俄拟开审刺杀普京疑犯

上周六,乌克兰已向俄引渡疑犯;疑犯承认受雇于车臣组织,企图在俄大选后用炸弹刺杀普京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电视台画面中,企图刺杀普京的疑犯伊利亚·皮扬津。资料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27日报道,俄相关机构拟在周一开审意图刺杀普京总统的疑犯伊利亚·皮扬津。上周六,乌克兰政府已经向俄罗斯引渡这名疑犯,目前该疑犯被扣押在拘留所。

  疑犯被关押在莫斯科

  27日,俄情报部门消息人士说,企图刺杀普京的疑犯皮扬津目前被关押在位于莫斯科的列福尔托沃2号拘留所,俄联邦安全局侦查人员计划周一展开审讯工作。

  今年2月27日乌克兰安全局证实,该机构与俄特工部门共同挫败了恐怖分子企图刺杀普京的阴谋,落网的两名嫌疑人名为亚当·奥斯马耶夫和伊利亚·皮扬津。

  皮扬津和奥斯马耶夫的同伙在今年1月初乌克兰的一起非袭击爆炸中死亡,这起爆炸触发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联合调查。随后,这两名疑犯承认受雇于车臣武装头目,并已在普京每天前往办公室的必经之路藏匿炸弹,企图在俄大选后实施爆炸。俄安全局官员透露,如果爆炸发生,足以炸毁普京的汽车。

  疑犯曾就引渡上诉

  上周六,皮扬津从乌克兰引渡至俄罗斯。皮扬津是在俄联邦处罚执行局工作人员押送下乘专机飞往莫斯科的。据悉,引渡皮扬津是依照俄联邦总检察院的要求进行的,目前针对该嫌疑人的刑事案件已移交俄联邦安全局侦查部门负责。

  早前,乌克兰方面曾同意俄方关于引渡奥斯马耶夫的要求,但引渡行动在8月22日被暂停,直到欧洲人权法院对引渡这名嫌疑人至俄罗斯的合法性作出判决,奥斯马耶夫曾就引渡俄罗斯的判决上诉乌克兰法庭,但被驳回。

  乌克兰总检察院媒体官员尤里·博伊琴科向俄罗斯《生意人报》表示,引渡曾准备就绪,但由于乌克兰是国际公约缔约国,必须首先遵守国际法,因此程序被暂停。

  (综新)

  ■ 相关新闻

  俄派万名军警保卫APEC

  俄罗斯内务部长科洛科利采夫27日表示,约1万名俄罗斯警察与内务部队军人将参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的安保工作。安保还将动用11艘巡逻艇、6架直升机与2架无人机。

  科洛科利采夫27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工作后表示,现代化高技术装备是成功完成安保任务的有力保障,工作人员的经验也是不可替代的。

  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9月2日至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这是俄罗斯首次举办该峰会。

  另据俄新社此前报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峰会期间将实施主要涉及小型飞机的飞行限制,此外,峰会举办地俄罗斯岛从8月25日至9月11日实行通行管制。

  据新华社电

  ■ 调查

  49%俄罗斯人不愿普京连任

  俄权威民调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公布了本月民意调查结果,超过50%的俄罗斯人认为普京应为俄存在问题负责,这在近12年来是首次。报告还显示,那种功绩都归总统责任都归下属的方式已经不再有效。另外,还有49%的俄罗斯人不希望普京连任总统。

  列瓦达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格拉日丹金向俄罗斯《生意人报》表示,普京上台12年后,“社会不再活在希望中……是时候问问国家出了什么问题,社会的反应将更加取决于公众对普京工作情况的评价。”

  对于这种情况,政治和经济沟通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奥尔洛夫表示,政府了解所面临的挑战,正在准备应对措施。为避免“责任集中制”,政府正在采取“将责任分配至各级政府和政府分支机构的方法”。

  (综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