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人物

一“诺”千金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档案
蒂托·比拉诺瓦
生日:1969年9月17日 身高:1.78米
球员生涯:出道巴萨青训营,曾先后效力巴萨二队、塞尔塔、马洛卡、艾尔切等队
教练生涯:2007年出任巴萨二队助教,2008年到2012年担任巴萨助教,2012年6月正式担任巴萨主教练
西超杯蒂托主动与穆帅握手。图/Osports
蒂托辅佐瓜帅打造了巴萨梦三王朝。图/Osports

  客场2比1逆转奥萨苏纳,巴萨新赛季起跑完美,加上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他们已经取得三连胜,而对手皇马在客场1比2不敌赫塔菲后,新赛季尚无胜绩。作为瓜迪奥拉的继任者,蒂托·比拉诺瓦的表现堪比千万欧元级别的引援。

  【战术】

  沿用瓜帅梦幻433

  上季巴萨两线作战攻坚屡屡受挫,比利亚重伤报销、桑切斯打打停停、佩德罗枯坐板凳,只剩梅西一人枪管发烫,昔日无往不利的三叉戟陡然成了梅球王的孤独探戈,傻子都知道面对巴萨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禁区前能停几辆大巴就停几辆。

  尽管夏季球市巴萨的锋线绯闻对象从卡瓦尼、范佩西一直传到略伦特,但人微言轻的比拉诺瓦收到的还是绰号“罗抠抠”的主席罗塞尔原封不动的上季原班人马——特略和昆卡两个愣头青已经不能算新兵,而加泰罗尼亚仅有的两个新面孔,也不过是荣归故里的阿尔巴和姗姗来迟的宋。

  如何重组三叉戟?按名气?按状态?按对手?瓜帅时代就主要负责战术设计和带队训练的蒂托,需要的只是把自己的观察力和细心变成命令:首战皇家社会,佩德罗以僚机身份左右穿插、特略又一改独食本色两送助攻,连远未恢复到最佳状态的比利亚都以习惯的破门方式上演完美复出秀;转战潘普洛纳,面对从未逆转过的滚刀肉奥萨苏纳,桑切斯以搅局者身份在前半场耗尽了主队的耐心和体能,梅西趁乱捅上两刀,踢得稀烂却拿到三分,可为瓦全的蒂托从来不止是一根筋。

  穆里尼奥曾经说过,好的教练上任时最忌讳的就是否定前任。至少从目前看来,蒂托全盘继承了瓜迪奥拉的战术打法,他延续梦三的433战术,小快灵的控制球打法深得瓜迪奥拉的真传。

  【绝招】

  梅西地盘无限扩大

  “巴萨从来没有‘梅西依赖症’。”艰难完成三连胜后,蒂托谈及两场4球的梅西一脸严肃。但谁都不会忘记,瓜迪奥拉告别发布会上,因过于悲伤而未能赴现场辞别的梅西,与蒂托的前任情谊有多深。

  比起瓜帅将梅西作为自由度超高的中锋、大打无锋战术的往事,蒂托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梅西的位置日渐拉后,准前腰的定位,甚至让梅西在进攻端时出现在伊涅斯塔身后。当年梅西在国家队不愿屈就前腰,逼里克尔梅退出阿根廷队的往事历历在目,此番重提前腰往事,岂非作茧自缚?

  事实上,比拉诺瓦的战术棋盘里,梅西远离球门并不意味着起脚机会的减少,而是活动空间的增大。由于沿右路内切横带后左脚射门的“梅西路线”太过经典,欧洲豪门对肋部的层层设防,令梅西屡屡陷入单干浪射的循环往复中,而本赛季梅西的4个进球,无一是通过这种不讲理的强打取得。

  现在的梅西,也更加注重与队友的传切配合,他拿球后选择分边,不仅可以分散对手的防守注意力,也使得球队的进攻威胁更大。与奥萨苏纳的比赛中,梅西的两个进球都算不上精彩,可进球的来源恰恰都是边路队友的突破横敲中路,梅西出现在关键位置轻松破门。

  事实证明,蒂托对梅西的“限制”,非但没有让阿根廷天王无所适从,反而提升了他的火力,算上西班牙超级杯,梅西三场比赛已经打进了5球,而C罗才进了1球。

  【轮换】

  哈维小白也要替补

  上赛季,如何使用法布雷加斯困扰瓜迪奥拉,为此,他不惜将自己赖以成名的433演变成343。尽管赛季初这样的变阵收效不错,但整个赛季下来,巴萨无疑还是更适合433。

  作为一个菜鸟,蒂托却比瓜迪奥拉更懂得如何调配手上的王牌。巴萨阵中巨星云集,随便拎一个出来都是名震江湖的角色。尤其是中场,连马斯切拉诺这样的世界级后腰都必须得到中后卫位置上去谋生存。至于初来乍到的宋,其定位暂时同样是中后卫替补。不过从前三场正式比赛来看,蒂托对巴萨众大牌球星的调配是成功的,而他的轮换制也确保了球队的体能足以应付一周双赛。

  三场比赛,比拉诺瓦使用了三套不同的首发阵容。据统计,前三场比赛只有巴尔德斯、阿尔维斯、布斯克茨和梅西场场首发,而三场比赛下来,他已经先后使用了16名球员。

  在蒂托的轮换制里,连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场大师都不得不分享上场时间。另外,左后卫位置上,阿德里亚诺和阿尔巴轮换,中后卫是皮克、马斯切拉诺和普约尔轮换,中场是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和哈维轮换,前场三叉戟,特略、桑切斯、佩德罗和比利亚竞争与梅西搭档的机会。在西班牙媒体看来,蒂托利用轮换制确立了自己在更衣室的权威。与此同时,他也利用这样的人员调配,给巴萨打上了深深的蒂托烙印。

  【性格】

  火了敢抽狂人耳光

  瓜迪奥拉上任之初,一度引领了西班牙型男的休闲风潮,比起愈发不修边幅的穆里尼奥,佩普的幸运西装、套头毛衣和冷色衬衫都曾令球迷追捧,但相貌更具古典优雅气质的蒂托,同样也堪称潮人,西甲处子秀一件简约的修身黑色T恤,转战潘普洛纳的灰色休闲外套更彰显混搭范儿。

  不过,外表和着装并不能掩饰蒂托强烈的个性和赢家的性格。

  比起瓜迪奥拉,比拉诺瓦更多了些血性和泼辣:与奥萨苏纳的比赛,他就因顶撞裁判而被请上了看台,执教第三场正式比赛就染红被逐,也创下了西甲纪录。与之对比,瓜迪奥拉正式执教11个月后才因为小将穆涅萨出头而被请上看台。不过蒂托却对如此之早便招惹了裁判不以为忤:“有了这次驱逐,我就明白了,我之前以为裁判在驱逐教练时会事先警告。”

  蒂托和瓜迪奥拉都面对同一个对手,那就是穆里尼奥。之前,穆里尼奥曾经在世纪大战中戳当时还是瓜迪奥拉助手的蒂托的眼睛,而后者则以耳光回敬。世易时移,现在的蒂托更有风度和胸怀,他在超级杯首回合中,主动走到穆里尼奥跟前与之握手。

  1983年带利物浦三夺欧冠的传奇主帅佩斯利卸任,但助教费根接棒后旋即拿下英甲(现英超)、欧冠、联赛杯三冠王。43岁的蒂托,能于30年后将默西赛德郡奇迹在加泰罗尼亚复刻吗?

  本版稿件/杨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