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哈市:塌桥造价709万

通报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名单,未公布事故原因;工程曾改变最初设计方案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塌桥事故现场正在清理中。当日,4辆涉事货车已被全部拖走。周亦楣 摄

  设计单位:

  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资质为市政行业甲级

  施工单位:

  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资质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监理单位:

  黑龙江百信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资质为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

  据新华社电 哈尔滨市政府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故桥梁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倾覆车辆信息。

  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黄玉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事故匝道与阳明滩大桥没有关系。

  专家组完成取证正核算

  黄玉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匝道工程设计单位为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资质为市政行业甲级;施工单位为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资质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监理单位为黑龙江百信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资质为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

  黄玉生说,25日晚,事故鉴定组7名国家级专家全部抵达哈尔滨后,进一步踏查了现场,将现场实测的情况与桥梁设计、施工标准、墩柱支撑、箱梁结构、桥面质量等相关数据进行反复核算,并相继约谈了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目前,现场查验、取证等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核算核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履行相关程序。

  涉事货车具体型号公布

  黄玉生介绍,四辆倾覆货车按倾覆位置由前至后(由北至南排序)分别编为1-4号车。经查,车籍情况为:1号车黑AH3976,东风牌重型仓栅式货车。2号车辽M45107,欧曼牌重型半挂牵引车。3号车黑E52268,欧曼牌重型半挂牵引车。4号车黑L82392,豪泺牌重型半挂牵引车。

  匝道工程施工期限90天

  黄玉生说:“发生事故的三环路群力高架桥跨洪湖路上行分离式匝道,在上次发布会上,我已讲到此匝道与阳明滩大桥没有关系,是一条上三环路群力高架桥的一个分离式匝道,此桥段梁体长121米,宽9米,坡度3.5%。”据黄玉生介绍,根据查阅的工程资料,此段匝道工程造价为709.42万元,施工期限为90天。

  24日5时许,哈尔滨市三环路高架桥洪湖路上行匝道处(距阳明滩大桥3.5公里)钢混叠合梁侧滑,4辆货车侧翻,造成3死5伤。

  黄玉生说,5名伤者中,除1名伤情较重外,其他4名伤情相对平稳,较日前有所好转。

  ■ 追问

  何时公布事故原因未获回应

  27日的发布会为事故发生后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持续不到十分钟,未安排记者提问。发布会上,黄玉生也没有透露何时公布事故原因。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一再追问事故工程总指挥吴向阳,何时公布专家组调查的事故原因,何时启动问责,吴向阳拒绝回答。

  那么,“三环路群力高架桥跨洪湖路”与招投标中的“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是不是同一个工程?吴向阳对记者称,“那个(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是大家的俗称。我们说的都用批复的文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一位李姓办公室主任对记者称,院里的领导在现场开会,一直没回来。李主任称,该设计院的主管单位是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常接哈尔滨市内的市政设计项目。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段,4辆涉事货车已全部拖走。散落在地上的石灰、饲料都已清理完毕。现场不时有市民前来围观。在倾覆的桥墩上可以明显看到红圈标注的字母和数字。围观者称,这是专家现场勘察标注的。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周亦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