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跨国毒贩崔永森韩国落网

潜逃国外达20个月,在韩国光州一工地内被抓获,已被押解回国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与韩国执法部门合作抓获特大跨国贩毒外逃主犯崔永森,并将其押解回国。

  潜逃韩国躲避法律制裁

  公安部透露,经查实,2009年至2010年10月,吉林省以崔永森为首的特大贩毒团伙先后从境外走私入境大量冰毒、鸦片等毒品在吉林、黑龙江等地贩卖。

  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该团伙成员王明志等5名贩毒犯罪嫌疑人先后被吉林省集安市警方抓获,但主犯崔永森在案发后潜逃至韩国。

  在公安部2011年网上追逃“清网行动”中,公安部向韩国警方通报了崔永森在中国涉嫌从事重大毒品犯罪活动并逃往韩国的相关证据。

  经韩国警方调查发现,潜逃至韩国的崔永森在获知其同伙被抓获后,竟采用向韩国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等非法要求以期逃避法律制裁。

  已履行移交手续押解回国

  今年7月1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在访韩期间,向韩方提出协助抓捕并遣返该嫌犯的要求。韩方随即部署抓捕工作。8月9日晚,韩国执法部门在韩国光州市的一个建筑工地内将崔永森成功抓获。17日,中韩执法部门在韩国首尔履行了移交手续,潜逃国外达20个月之久的崔永森被依法移交中方。18日,崔永森被押解回国。

  记者了解到,该案是中国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于今年7月启动“合力-2012”打击跨国毒品犯罪联合行动以来,中外执法部门成功开展禁毒执法合作的又一典型案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