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专题

房山121所受灾校将正常开学

北京拨款8700万元救灾机动经费,用于学生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等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房山周口店镇娄子水小学新铺的塑胶操场。当日,该校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施工队对整个学校进行了最后的整修。
昨日,房山401学校,初一新生在学校操场参加军训。

  新京报讯 本周末,北京中小学正式开学。昨日,记者从房山区委教工委了解到,该区121所受灾校将在9月1日正常开学。此外,北京市教委昨日介绍,北京拨款8700万元救灾机动经费,用于学生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以及受灾较重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恢复补助等经费。

  “9月1日按时开学不存在任何问题。”房山区委教工委书记杜成喜介绍,此次水灾全区229所学校中(含完小、分园、职业学校和成人学校),共有121所学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初步估算财产损失达9015万元,主要是围墙倒塌,操场损坏,房屋漏雨或被淹,设备被淹等情况。”

  杜成喜表示,目前受灾学校恢复工程分三批进行,第一批工程包括围墙重建,屋顶防水,校舍粉刷,室外工程,设备购置等内容,计划投资4950万元。目前正在按照既定方案实施,保证9月1日前完工。

  第二批是操场修复工作,共涉及32块操场。目前已经由专业人员完成了现场勘察,正在根据修复方案施工。

  第三批是灾后修建项目,共涉及琉璃河三街小学,周口店娄子水小学,葫芦垡中学,琉璃河幼儿园,北车营幼儿园,南窖幼儿园,主要是房屋修复或重建。目前正在由专业人员进行鉴定。

  杜成喜表示,房山区民办学校及办学机构共34个,受灾严重的11个,受损金额约356万元,“目前民办学校校舍未发现安全隐患,校舍均能投入使用。”

  ■ 保障

  五区县获救灾机动经费

  包括房山、丰台、东城、西城和石景山

  新京报讯 昨日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消息,针对此次7·21特大自然灾害中部分区县校舍受损,北京拨款8700万元救灾机动经费用于学生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以及受灾较重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恢复补助等经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经统计,北京区县教育系统646处各类房屋受损,其中包括幼儿园93所,小学273所,中学174所,职业学校23所及其他类型学校82所。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此次受灾中小学数量较多,恢复重建所需资金量较大,北京市教委安排地方教育附加26171万元,用于全市各区县灾后恢复重建。其中,市教委特地拨款8700万元救灾机动经费,房山、丰台、东城、西城和石景山五个区获得补助。

  “救灾机动经费由各区县教委根据实际情况统筹使用。”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笔费用主要用于学生灾后防疫、教科书损毁更新及受灾较重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恢复补助等,其中受灾最重的房山获得1000万元、丰台800万元,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各300万元。

  据统计,此次全市中小学受损教科书共计2.9万册,涉及200多个品种。目前,2.9万册教科书已全部到位,陆续往区县和学校配发。

  ■ 现场

  学校修复新生按时军训

  房山区401学校内,除了操场上一片绿色围挡圈起来的被雨水浸泡坏的地面外,其它地方已经看不到洪水留下的痕迹。50余名初一新生正在操场上军训。

  今年刚升入初一的栾国凯,小学就是在401学校读的。8月下旬,学校通知他正常军训时,栾国凯非常吃惊,“通过新闻看到校舍都被冲毁了,我以为开学会推迟呢。”8月25日,当栾国凯走进校园参加军训时,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很多地方比以前漂亮了。”栾国凯指着操场的围墙说,之前就是普通泥墙,现在涂上了漂亮颜色。校门口的伸缩门也是新装的。

  该校副校长杜永生介绍,7月21日20时许,大水把学校北面操场的围墙冲塌了,水位瞬间就升到1.2米。“眼看着学校大门被水卷走。”

  杜永生说,清理和重建工作在洪水退去次日就开始了。“新修的围墙下特意留出了四个泄洪口。”此次该校投入60万元,对多功能厅的地板和墙面进行翻修。

  ■ 个案

  房山受灾最重小学援建完工

  紧邻房山区泄洪河道;修复后围墙加固抗震、排水能力加强

  新京报讯 在“7.21”暴雨中受灾最严重的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完全小学昨日主体工程已经修复完工,准备迎接9月1日开学。

  半个月内修复完工

  娄子水完全小学紧邻房山区的泄洪河道,是“7.21”暴雨中受灾严重的学校之一。学校大门、围墙倒塌,塑胶操场浸毁,教学楼一层被浸,电脑、办公桌椅、厨房用具、体育教学设施基本都不能使用。该校教务主任马金立介绍,当时学校积满淤泥,最深处有30多公分,“一眼望去,就像一片沼泽地。”

  昨日10时,记者在娄子水完全小学看到学校主体修复工程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200米的红色塑胶跑道焕然一新,绿色草坪整齐油亮,400米的围墙牢固耸立,被水浸过的教学楼一层5000平米教室刷上白色涂料,新的电脑、打印机、课桌椅、运动器材等安装到位。

  此外,学校新种植了14棵银杏树,树荫下安置了休闲椅子供学生们休闲晨读;在操场主席台两侧新增三个乒乓球台以及仰卧辅助器材;学校还设置了一面涂鸦墙,学生们可以用彩笔在涂鸦墙上画上自己的愿望。

  马金立称,“学校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修复完工,速度快,工程质量好,学校比受灾前修建得更漂亮。”

  学校或将设第二通道

  负责现场施工的北京住总集团岳伟双青年突击队队长岳伟双介绍,新修的400米围墙比原来的围墙地基加深80厘米,墙面加厚24厘米,墙内增加了30厘米的钢筋混泥土圈梁,每间隔3米加一个抗震的砖垛和排水孔。“新修的围墙比原来的结实,排水畅通,更能抗击自然灾害。”

  此外,多年来,娄子水小学只有建在河道石桥上的一条出入通道,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师生很难迅速逃生。为此,设计部门已建议校方开设第二通道,即在学校东边开设校门,并将协调有关部门拆除校外的私搭乱建,消除隐患。

  【故事】

  施工队“抢时间”24小时开工

  为确保开学前完成修复,施工调动百名专业工人

  暴雨4天后,北京市团委、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到娄子水完全小学考察,把娄子水小学列为重点援建项目。

  通过动员,为娄子水小学募集社会善款250万元,并征集善于攻关难题的北京住总集团岳伟双青年突击队和北京市政路桥丁桂付青年突击队负责施工。

  北京住总集团岳伟双青年突击队于8月14日进驻娄子水小学施工。为了确保能在9月1日开学前完成修复,施工队调动100多名专业工人,实行2班倒24小时开工,有工人中暑马上派人补上。

  “工人们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就希望让孩子在新校园里按时开学。”北京住总集团岳伟双青年突击队队长岳伟双介绍。从8月14日到现在,岳伟双一直驻扎在娄子水小学施工现场指挥,晚上就用木板临时搭建一个简陋床铺休息。

  记者了解到,岳伟双已经15天没有回家了。他有一个8岁的女儿,现在西城区玉翔小学读二年级,9月1日开学就该升三年级。女儿盼着爸爸回家陪她开学报到,但是岳伟双要留在娄子水小学做收尾工作,确保娄子水小学学生能顺利报到。

  最让岳伟双遗憾的是:陪女儿的时间太少,女儿和自己不亲。“这是我欠女儿的,希望以后从突击队队长职务上退下来能有时间多陪陪女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魏铭言 萧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实习生 杨奉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