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关注

“微笑局长”:一不留神,表情有些放松

车祸现场微笑,陕西安监局长昨日微博道歉;称5块手表是自己合法收入购买,价格在1万至3.5万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网友搜索出杨达才至少有5块手表。资料图片
网友搜索出杨达才至少有5块手表。资料图片
网友搜索出杨达才至少有5块手表。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刘刚 实习生赵力)昨夜,身陷“微笑门”的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在新浪微博上与网友互动,公开回应质疑。对引发网友热议的“面带微笑”及“5块表”,杨达才分别作出解释和回应,并多次向公众表示道歉。

  微笑局长微博回应质疑

  8月26日凌晨,陕西延安境内发生36人遇难的特大交通事故,陕西省安监局长杨达才一张事故现场面带微笑的照片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微笑门”未平,网友又将关注焦点转移到杨所戴的腕表上。

  前晚,记者电话联系上杨达才,对方答复已向组织报告,并且最快会在昨日上午作出回应。

  昨日下午,新浪陕西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杨达才将于17点30分做客新浪微访谈,回应质疑,后将时间推迟至21点,原因是“参加国务院组织的8·26事故会议”。

  回应是否属实遭疑问

  昨夜的访谈原本计划半个小时,但实际持续超过1个小时,网友抛出超过6000个问题,杨达才从中选择10个作出解释和回应。

  不少网友对陕西安监局长微博回应质疑的做法表示支持和肯定,认为通过微博互动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有诚意”、“有勇气面对质疑”,是一次不错的“危机公关”,更有网友呼吁这样的互动将来越多越好。不过,也有网友对此表示谨慎乐观,“杨局长说法是否属实?各方都请用证据说话。”

  记者从新浪陕西工作人员处获悉,早在前天下午,微博工作人员便联系杨达才访谈事宜,昨天上午确定了访谈时间。

  这10多年来,我确实买过5块手表。这些表是我在不同时期自己购买的,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的。这一点,我已经向纪律监察部门做了汇报。

  我这几块表里面,最贵的一块是今年买的万宝龙106500型号,价格是3.5万,不是江诗丹顿牌子。其他几块表的牌子跟网友所说的差不多,每块价格大致在一到两万元。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

  ■ 焦点

  1 “面带微笑”为让工作人员放松

  网友:请问杨局长,8·26事故发生后,你是多久到达现场?现场你做了什么决策?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当天我是早上6点多接到报告,6:40,我带领相关人员从西安出发,11点左右我们赶到了事故现场。在现场,我们先向遇难者默哀,然后开始了解事故的有关情况。

  发生事故,谁都不愿意看到。为了给遇难者一个交代,让遇难者家属得到很好的照顾,很多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由于我的不够谨慎,让一个不恰当的细节遮盖了很多主要的工作,让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的关注被降低了,在这里,我也要向他们道歉。

  网友:为什么要笑?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来到事故现场,看到情况,我们的心情很沉痛,由于事故太过重大,现场气氛其实很压抑,有些基层同志向我介绍情况的时候,都显得特别紧张,有的同志口音比较重,有些话我听不太清楚。我让他们放松些,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很内疚。

  网友:这次“微笑门”事件,杨局长想向网友做什么样的解释,逝者的善后工作如何安排?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首先我要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道歉。这样一场灾难发生,我们每个人都很悲痛。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以这样的表情在互联网上流传,我能体会到遇难者家属看到这照片时的心情。我们正全力以赴处理事故善后工作,以自己扎实的工作表达我对遇难者家属真心诚意的道歉。

  2 10年用合法收入买5块表

  网友:网上那几张你戴表的照片是真的吗?那几块表的来历请说明一下。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关于表的问题。我也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说明。这10多年来,我确实买过5块手表。这些表是我在不同时期自己购买的,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的。这一点,我已经向纪律监察部门做了汇报。

  我这几块表里面,最贵的一块是今年买的万宝龙106500型号,价格是3.5万,不是江诗丹顿牌子。其他几块表的牌子跟网友所说的差不多,每块价格大致在一到两万元。

  3 微博访谈“来晚了,很抱歉”

  网友:请问杨局长,你这次微访谈是出于真诚呢?还是在作秀?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我确实想在今天和网友进行一个沟通,表达我的歉意。但因为一直忙于处理事故,到现在才坐到这里,接受这个访谈。来晚了,很抱歉。

  网友:杨局长现在的尴尬处境,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但是网络的力量以及人民对政府官员的要求,也希望杨局长理解,并认真做好这次访谈,是机遇,也是挑战。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调查遇难者的身份,接待遇难者家属,这些才是真正的大事,我个人的事只能算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想也不应该因为个人的原因干扰事故调查。但没想到网上舆论发展这么快,让广大网友这么关心。所以今天晚上就是借助微博跟网友做一个交流和沟通。

  网友:我觉得杨先生能通过微博和大家沟通,这种做法非常好!真正意义的和谐社会就是需要沟通。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我今年50多岁,身体也不是太好,驱车四个多小时赶到现场的时候其实也很疲惫,但我是带队领导得打起精神,和基层同志谈话的时候只想让他们不要太紧张。不过站在网友角度想其实也合理,大家不在现场对现场的情况不了解,有自己的看法也很正常,我也能理解。

  4 “尽管批评我,不要牵连家人”

  网友:杨局长,我不想先入为主地认为您不是个好公仆,但如何面对这次您个人的危机,将给您贴上您不喜欢的标签,请珍惜自己的名誉。个人感觉真诚道歉,是您唯一能做的。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我听家人说,有些网友的言辞很激烈,甚至涉及到了我的家人,我很难过。对我,大家可以尽管批评,我也表示真诚的道歉!将心比心,我想大家都不愿意因为个人的过错,让家人也受到牵连和连累。在这里,我再次拜托大家,也请广大网友理解。

  网友:车祸现场笑脸官员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微访谈,不管此人如何解答网友的问题,不管他的笑脸、他的手表怎么样,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开始,以后的“问题官员”,都这样进行危机公关吧!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都关注安全生产,通过网络向管理部门反映举报,监督生产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安生活、安全生产,使“8.26”这样的事故没有产生的土壤。我这次挨骂也挨得值,我也挨得心甘情愿!

  5 公务人员被监督合理正常

  网友:请问您能否解释当今干部为什么如此容易令人质疑?是网友苛刻?还是其他?还是有些干部本身问题就很多?

  陕西省安监局杨达才:我想,作为公务人员,被网友这样监督是合理的、正常的。之所以这次被网友这样关注,首先还是因为我自身有不谨慎的地方。说实话,起初听说网友各种批评指责的时候,我也感觉很委屈,因为这并不是我本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