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娼妓史》

勾栏里的中国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娼妓史》1934年11月初版于上海生活书店,1935年3月再版。1988年,上海三联对该书影印重版。1991年,该书与《中国婚姻史》、《婚姻与家族》合入上海书店“民国丛书”。此次三联书店重版该书,列入“三联经典文库”第一辑。图为1988年上海三联影印版。

  《中国娼妓史》虽专论“娼妓”,却不囿于“粉白黛绿,燕语莺声”,而是旨在揭示时代风气、社会组织与文化结构的种种变迁,兼及文学史与社会史的视野,也依稀可见“整理国故”运动之后,文化史写作的某种趋向。

  □书评人 卫纯

  近代以来,精英阶层的思想观念逐渐突破传统界域,从而发生较大变化,“男女平等”、“女性解放”等概念开始得到认可;流连于风月场所,不再是士人风雅之举,而是“于人道主义,固属不合;于民治潮流,尤为背驰”之事。娼妓现象,渐成国人的奇耻大辱,似乎是阻碍中国步入现代文明国度的标志之一。自此,“废娼”呼声被反复力主。1928年,刚刚在形式上完成国家统一的国民政府,为顺应舆论,以首都南京为中心,在江浙等省次第开展废娼运动。但由于欠缺政治动员和社会控制能力,几年来废娼工作不力,私娼反更活跃,甚至出现警妓勾结、敲诈百姓的现象。迫于各方压力,国民政府的“废娼”态度又出现反复,在1933年1月拟定于次年实施《禁娼救济方法》,试图有限度地开放娼禁。士林闻此,一片哗然。而《中国娼妓史》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写作完成的。

  《中国娼妓史》详细叙述了自殷商至民国的娼妓情况,以及民国以来的废娼运动,用娼妓史实说明妓女生活的方方面面。作者把娼妓史分为五个阶段:巫娼时代(殷商)、奴隶娼妓与官娼发生时代(先秦两汉)、家妓及奴隶娼妓骈进时代(魏晋南北朝)、官妓鼎盛时代(隋至明代)、私人经营娼妓时代(清以降)。在各阶段中,作者“记述吾国历代娼妓赓续活动之体相,为有组织有统系之研究,以阐明其承变演化之迹,及互相因果之关系”,对千百年来的娼妓事业,持否定、批判态度,并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废娼运动。书中虽专论“娼妓”,却不囿于“粉白黛绿,燕语莺声”,而是旨在揭示时代风气、社会组织与文化结构的种种变迁,兼及文学史与社会史的视野,也依稀可见“整理国故”运动之后,文化史写作的某种趋向。本书博稽史传、引证详赡;方法近于“以诗证史”,目的立足“以史鉴今”。该书在著述方法上的侧重,可能影响到内文逻辑推断不无商榷之处;但所引史料,能参会众说,甚至不乏当时辑补佚存的前沿。其文思笔端,暗合作者“书奴”之名,可谓人如其名。

  《中国娼妓史》是研究中国娼妓问题的开山之作,日后学者处理类似题目,对该书或修正、或对话,皆不能轻易绕过。但对作者“王书奴”的行纪履历,却都语焉不详,略为遗憾。作者在书中呈现出一定的中西学术视野,也常能引用学界最新成果,应非寻常的“鸳蝴”才子,“王书奴”疑为笔名。在书中,“王书奴”曾提及“参见拙著《井田制度研究》”;1933年《史地丛刊》第1期,确有题目相似、观点相同的论文,署名赵琳,但不能凭此断定二者间存在必然联系。故笔者仅以线索提出,留待学者方家探赜、指教。

  《中国娼妓史》1934年11月初版于上海生活书店,1935年3月再版。1988年,上海三联对该书影印重版。1991年,该书与《中国婚姻史》、《婚姻与家族》合入上海书店“民国丛书”。依次脉络,岳麓书社于2000年出版《中国婚姻史 中国娼妓史》。2004年,团结出版社刊行单行本,并配以插图。此次三联书店重版该书,列入“三联经典文库”第一辑。在丛书“红色”出版的海洋中,这本《中国娼妓史》因其话题仿佛成为一个独特的存在。其实它体现了文化史写作的某些渊源,也表现出自己严肃性、现实性和学术性的品位。恰恰是这种气质和品位,贯穿了日后三联书店文化出版的始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