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下一篇

《红楼梦画》

红楼里的禅机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觉悟的宝玉 湘莲出家为心债,芳官出家是无奈,惜春出家因逃避,唯有觉悟是宝玉。
《红楼梦画》
作者:许力
河北美术出版社
2012年5月
定价:86.00元
精致的生活也是种修行 成化瓷、老君眉、梅花上的雪。妙玉的一切看上去是那么刻意的孤高。或许,她正是用这极度的洁癖,将自己与尘世分割。坚持这种生活的精致也就成为了一种修行。
各有所求 贾敬求仙,贾赦求欲,贾政求名。
政治与算计 荣宁府里房房有政治,丫环群中个个拼算计。
龄官拒演 元妃省亲听龄官唱得极好,要再做两出戏,主管贾蔷命唱《游园》《惊梦》。龄官认为这两出非本角戏,执意不从,定要做《相约》《相骂》。贾蔷扭不过只得依她。小姑娘龄官对艺术的尊重与认真,足令当今艺坛众多万金油式的大腕名家汗颜。
理想与现实 分一个宝字给钗,再分个玉字给黛,男人就是在现实的爱人和理想的爱人之间反复纠缠。
爱的特权 爱是有特权的。所以黛玉要在宝玉面前使小性儿,对爱的结果越缺少把握,小性儿使的越多。

  水墨画家许力在2009年曾画过一部《三国》,为此他曾到一座寺院“闭关”,他说要画出《三国》的静。之后,他接着画《红楼梦》。他说,《红楼梦》是故事版的《金刚经》。所以,这部《红楼梦画》里的男孩女孩以及背后的生活底色、生活走向,皆是他的“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