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经典的重来与再续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本周书香榜,最强悍的表现要数加西亚·马尔克斯。这位据说已经罹患老年痴呆症、永远不可能再写作的伟大作家,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授权中译本在出版整整一年之后,又打入总榜的第四位,在小说榜上列第一位。毫无疑问,这是他的另一本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的中译本在上周刚刚出版而引发的效应,而《霍乱时期的爱情》也排在小说榜的第四位。

  在我看来,这是马尔克斯理应获得的待遇。《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一部像上帝用天才写的,一日百年,神鬼莫测,一部像老者用生命写的,大喜大悲,爱过恨过,都是平常人不可企及的手笔。像马尔克斯这样的大作家,如果在中国出了书,却无声无息,倒是读者的悲哀了。幸好,读者是识货的,据说这个版本的《百年孤独》销量已经达到一百六十万册。

  另一部在小说榜露脸的再版书是《白鹿原》——也是二十年前的老书,也是卖了上百万册,也是借着另一桩事件(王全安导演的同名电影准备上映)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之中。二十年前,两部小说前后脚地出版,引发整个社会的关注与讨论,一个是《白鹿原》,另一个是《废都》;今天,《白鹿原》的价值早就已经得到承认,而《废都》仍然远远未能获得它应该获得的地位。

  另起话头。金一南的《浴血荣光》在总榜排第六位,可以说是紧追《百年孤独》。他的上一部《苦难辉煌》叫座又“叫好”。但是在学术界,《苦难辉煌》却引起了一番争论。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找杨奎松的《读史求实》来读,里面便收有一篇与金一南将军商榷的长文。

  好吧,这就是我的意思:排行榜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会为某些书的出现而欣喜,也会为某些书的出现而心烦意乱。就像宴会上到来的客人,你不会全部喜欢,但是除了抱着“只能挑喜欢的吃”的念头,别无他法。

  《霍乱时期的爱情》与《白鹿原》的上榜,可以算是经典的重来,而学术榜的《拾年》,其实是十年前的《城记》的续集,可以算是经典的再续。十年前,王军的《城记》出版,给当时的人们极大的震撼,革新了人们对城市规划、古建保护等方面的观念,从此北京这座古城的拆与建,城市建设与道路规划,成为人们持久关注的焦点。十年过去了,在人们的古城保护意识加强后,北京这座城市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是更好还是更糟?且听王军的讲述。

  □雷缓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