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本周焦点人物榜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谢傻子
推荐理由:近日,一段名为《谢傻子》的纪录片让安徽淮南“谢傻子”被称为“义丐”。“谢傻子”本名谢海顺,他是乞丐,却从不多要钱,甚至还会找零;他家徒四壁,却靠乞讨收养了八个孩子;他被叫做傻子,却自学了多国语言,甚至用英语上街乞讨。
点评:金庸小说里的丐帮帮主“洪七公”形象以疯癫却也义薄云天家喻户晓。如今“谢傻子”虽无绝世神功,却有一样义举。世人笑他太疯癫,也许,其实只是世人看不穿呢?
廖红波
推荐理由:2012年3月以来,湖南湘潭人廖红波为申请“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起诉多个镇政府。这些案子中廖红波已败诉3起。廖红波介绍自己在把易俗河镇政府“三公”信息放在微博上时,被镇上领导说“不道德”。
点评:“给政府找麻烦”的廖红波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佩服。正是要有这样不怕麻烦“找麻烦”的精神,信息公开的进程才会快一点。
阿姆斯特朗

推荐理由:“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1969年7月20日,全球观众通过电视屏幕见证了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首次留下人类足迹,完成世人登月梦想。8月25日,阿姆斯特朗因心脏搭桥手术后的并发症逝世,享年82岁。

点评:人类历史上首位见证地球之外世界的人最终又去了另外一个世界,魂归朗月。希望在天堂,月光也一样皎洁。
客车事故遇难者

推荐理由:8月26日陕西省延安市附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旅客的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碰撞,随后燃起的大火导致客车上36人死亡,3人受伤。遇难的36人中有20人的姓名被确认,包括至少5名女性,其中包括6名大学生。

点评:包括6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在内的36条鲜活的生命在熊熊火焰中逝去,不知这些血的教训,能否给未来以警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