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民企五百强利润为何远低于五大银行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考虑到未来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建议明确提出民企大规模减税的目标。

  据报道,201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税后净利润4387.31亿元,这一数字远远不及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的净利润总额,五大行去年净利润合计高达6808.49亿元;在净利润增长速度上,2011年民营企业500强增速为12.17%。这一增速不仅远低于2010年79.46%的增长速度,而且明显低于银行业的平均18%的增长速度。

  民企利润远低于国有银行,此一问题至少是源于两个方面的制度转型不到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一是金融体制转型。客观地说,自从2005年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来,我国银行转型取得了长足发展,无论是公司内部治理也好、服务规范也好、风险控制也好,都有明显的改善。但在看到这个转型进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银行业转型与服务实体经济还有一定的距离。尤其是服务于民营经济的民间金融发展还相当欠缺。在当前的金融体制下,大量流动性很难高效地注入到民营经济中。这使得这些企业在日常经营运转中面临比较大的流动性束缚。

  二是财税体制改革不到位。民营企业净利润增长速度下降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税收负担的增加。数据显示,2011年,民企500强纳税总额高达4094亿元,同比增长49.49%,占全国税收的比重由2010年的3.74%上升到4.56%;税收增速远超过利润和营收收入增速。这深刻地反映出当前的税收体制已经不适应实体经济发展。一般来说,财税政策要在应对经济波动中起到对冲作用。但事实上,我们当前的税收体制,在这方面仍有很大欠缺,税收政策在很大程度还呈现出顺周期的特征。例如,在经济繁荣时期,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好意,把超额的税收任务以“涵养税源”的名义留存企业。这实质上增加了企业的真实利润,鼓励了企业的过度投资,对经济过热无疑是“火上添油”;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刚性收入指标,客观上加大对企业的税收压力。这不仅减少了企业的现金流,抑制了企业的投资,而且加大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对经济衰退无疑是“雪上加霜”。应当说,这种顺周期的税收政策,缺乏减税弹性,加大了实体经济的经营难度。

  因此,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改革,需要加快民间金融发展,进一步提高货币传递机制的效率,而且需要加快财税体制转型,需要提高税收政策的弹性。从短期看,当务之急是明确提出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的减税额度。2011年,民企500强纳税总额基本相当于净利润总和。考虑到未来几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稳定,建议明确提出民企大规模减税的目标。减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资金链紧张局面,而且可以大幅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