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人物

何姿:拥抱秦凯 不因爱情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何姿在伦敦一展水上英姿,收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资料图/Osports
何姿安慰秦凯瞬间,已成为伦敦奥运会经典画面。 资料图/Osports

  昨日,“自然堂·中国跳水队全明星凯旋庆功夜”在天坛饭店举行。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携众奥运健儿出席。因为与秦凯的绯闻,新科奥运冠军何姿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关于她与秦凯的关系,何姿避而不谈。而对于奥运会上与对方相拥,何姿表示“那仅是朋友间的拥抱”。

  【总结】

  不当公主 夺冠后更清醒

  站在媒体面前的何姿,略施淡妆,在灯光的映衬下,稍显羞涩。在何姿看来,这已经算是浓妆了。她一直将自己定义为“低调的小女人”,奥运夺冠并未改变她的作风,反而让她更加低调。

  伦敦奥运会,何姿斩获一金一银:她先是搭档吴敏霞摘得女子三米板双人的金牌,继而在单人项目上获得银牌。未能包揽双金,何姿并不遗憾,“每个运动员都梦想过拿冠军,这是不可否认的,但奥运会比赛真的没那么容易,能拿第二我已经很满意了。”

  对于成绩,何姿感到满意,不过她仍在苛责自己的发挥,“我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好。因为我还不够刻苦,不够努力,所以这样的成绩让我受之有愧。”

  在何姿看来,奥运夺冠让她更认清了自己。“以前我觉得,拿了奥运冠军也就实现了梦想,会站在很高很高的位置上。但实际上完全不是这种感觉,反而让我认清了很多缺点。比如大赛经验,对自己的把控等方面。”何姿说。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戏称何姿有些公主气质。而何姿昨日表示希望在奥运光环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摆脱公主气质中的娇气等缺陷,“小时候,没有成绩,能吃苦,一直努力冲。后来有了些成绩之后,确实对自己要求不够高了。”

  【展望】

  不提一姐 只想做得更好

  过去两年,关于“跳水一姐”的话题一直萦绕在何姿和吴敏霞之间。郭晶晶退役之后,“一姐”之争成为媒体和粉丝关注的焦点,何姿几乎每次接受采访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她曾对记者说,自己的确想找一个能让媒体满意的答案。

  虽然正值运动生涯盛年的何姿将成为中国跳水队女将中的主心骨,但她还是不愿意过多涉及“一姐”的话题,“其实‘一姐’只是你们媒体给的称号。在我们队里并没有这样一个称号,有的只是大姐姐。”

  不仅不要“一姐”的称号,何姿还不愿轻易接过“领军人物”这杆大旗,“领军人物也不是随便就能够当的。除了你要不停地付出,更重要的是还要做一个好的榜样,更为严格地要求自己。”

  何姿也渴望能够像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一样参加多届奥运会,但她并不奢望超越这几位前辈。要知道这三位中国跳水的旗帜性人物是大满贯冠军得主,而何姿尚未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夺得单人项目的金牌。“每个人要经历的东西都不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好的运气,但我可以把自己做得更好一点。”何姿说。

  【恋情】

  拥抱秦凯 只因朋友关系

  奥运之后,何姿备受关注,除了成绩优异之外,与围绕在她身边的绯闻不无关系。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决赛中,秦凯与金牌失之交臂,他趴在何姿肩头哭泣的镜头感动了无数人,也引来众多遐想。

  关于两人的绯闻迅速成为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甚至有网友在他们的微博上搜寻蛛丝马迹。前不久的奥运冠军香港行,两人也被香港记者拍到坐在一起。

  面对这一话题,何姿露出了羞涩的笑容,不愿正面回应与秦凯的关系。“肯定没有想到会这么受关注,其实那就是一个正常的朋友之间的拥抱,真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注意。我更希望大家关注的是整个中国跳水队。”何姿说。

  之前接受采访时,何姿为自己未来的男友下了一个定义,希望未来的男友“像一棵参天大树一样保护我”。何姿的绯闻男友秦凯昨日也在现场,他当场与何姿口径一致,只是一个劲在笑。被逼问急了,秦凯不忘调侃一句,“我只是一颗小树苗”。

  【亲情】

  奥运归来 还没见到父亲

  何姿希望未来的男友是参天大树,这与她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何姿自幼丧母,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

  夺得女子三米板双人冠军之后,何姿被问到了关于母亲的话题,她的泪水当时就涌了出来。在她四岁的时候,何姿的母亲便去世了。之前接受采访,何姿经常会提到爸爸,但母亲的话题一直刻意规避。

  现场记者提到的这个问题也被网友指责过于残酷。但何姿坦言还是能够接受,“我已经能够接受了,毕竟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现在长大了,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面对的。”

  父亲在何姿的生命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她希望利用假期带着父亲好好去旅游。不过,从奥运会回国至今,何姿一直忙于各种庆功还没有与父亲见面。谈到父亲的话题,她一共说了三遍“还没有与父亲见面”。

  “接下来,我会回去陪爸爸。但还会有省市的庆功,我算了一下真正陪爸爸的时间也并不多,可能一个星期有两三天。”除了省市的庆功,何姿还将随跳水队参加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11个城市的“奥运冠军见面会”巡回活动。

  奥运结束后没能马上回家,懂事的何姿也特意为父亲准备好了礼物,“我在香港给爸爸买了一些补品。”

  ■ 档案

  何姿

  生日:1990/12/11

  出生地:广西南宁

  身高:1.59米

  体重:51公斤

  成绩:2009年游泳世锦赛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第四名;2011年游泳世锦赛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单人3米板亚军、2012年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单人3米板亚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