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埃及总统“激怒”叙利亚代表团

穆尔西在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称支持叙反对派,叙利亚代表团离场抵制

2012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30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右)在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讲话时,伊朗总统内贾德与伊朗外长萨利希“耳语”。此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坐在内贾德旁。
8月30日,叙外长穆阿利姆(前排中间)与会。

  第16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8月3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埃及新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在会上发表演说,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主张实现叙利亚政权和平过渡。这一说法遭叙利亚代表团离场抵制。

  穆尔西历史性访伊

  穆尔西是30余年来首名到访伊朗的埃及领导人。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埃及随后与以色列签署和平条约并向伊朗流亡国王提供政治庇护,两国外交关系中断,至今仍未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穆尔西在当天讲话中说:“(结束)叙利亚流血冲突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除非外界真正干预,流血冲突不会结束。叙利亚危机让我们的心滴血。”“我们应当向那些为自由和公平而斗争的叙利亚人表达全面支持,把我们的同情转化为明确的政治愿景,支持(叙利亚)向民主系统和平过渡。”

  穆尔西抨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实施“压迫”政策,失去合法性。他说,在叙利亚,建立民主体系符合叙利亚民众诉求,还能够保护叙利亚不致陷入内战,或者因教派冲突分裂。

  叙外长批评穆尔西

  穆尔西是埃及首名民选总统,来自逊尼派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反对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主导的巴沙尔政权。

  穆尔西先前就叙利亚问题表态,反对外界军事干预叙利亚冲突。他8月30日呼吁,团结叙利亚组织松散的反对派,推进叙利亚过渡。埃及准备与各方合作,结束叙利亚流血冲突,就“新叙利亚”达成一致愿景。

  叙利亚代表团在穆尔西演说期间离场,以示抗议。出席会议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说:“穆尔西的言论违反首脑会议传统,被(我们)视作对叙利亚国内事务的干预。”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当务之急是尽快在叙利亚停止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行径。任何鼓励或纵容继续采取军事手段的做法,只会导致更多流血,造成更大平民伤亡,恶化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局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8月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

  最近叙利亚的暴力活动升级,让人感到遗憾。使用暴力手段不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保持冷静,停止武装对峙,通过和谈化解冲突。

  ——苏丹总统巴希尔8月31日在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发言

  如果叙利亚反对派组建临时政府,法国将立即予以承认。不过,其他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就这一议题态度更为谨慎。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近日就叙利亚问题表态

  ■ 局势

  叙超8000安全人员丧命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家军事医院的高管说,叙利亚自2011年3月爆发冲突至今,致死超过8000名安全人员和政府军士兵。

  “十月”医院高管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平均每天接收15具至20具士兵和安全人员尸体,这一数字从年初起增多。”医院8月29日接收47具遗体。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间冲突7月晚些时候加剧,双方加强在首都大马士革和北部城市阿勒颇的争夺,令政府军伤亡严重。“十月”医院曾连续3天接收超过100具尸体。

  “军方大约70%的死伤者送至我们医院,其余送至外省医院。”按他的说法,60%的人死于枪伤,35%死于爆炸物爆炸,如反坦克火箭弹,另外5%被用刀杀死或遭砍头。这名官员没有给出具体伤者人数,只说比死亡人数“更高”。

  按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法,大约6500名安全人员和政府军士兵自2011年以来身亡。

  叙外逃难民约23万人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8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日益加剧,外逃难民人数已接近23万。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下午就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举行公开会议。古特雷斯在会上汇报情况时说,截至8月29日,已经登记和正在等待登记的叙利亚外逃难民人数达到22.9万,而且这一人数还在迅速增加。这些难民大多进入土耳其、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避难,其中土耳其是接收叙利亚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有超过8万余名叙利亚难民被安置在土耳其境内。

  古特雷斯说,进入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也在日益增加,本周早些时候,在短短30个小时之内就有5000多名叙利亚难民进入约旦。目前约旦境内已经登记的叙利亚难民约有7.2万人。此外,黎巴嫩和伊拉克境内登记和等待登记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也分别超过5.7万和1.8万。

  古特雷斯说,叙利亚外逃难民正在对邻国的社会、经济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对危机的能力正在许多方面经受考验。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难民给予更多援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